北京撤销最后两个县密云延庆改区

时间:2015-11-13 16:21:44 来源:网络 点击:0

今后,北京将不再有“县”这一级行政机构。南方周末记者获悉,国务院日前已经批复北京撤销密云、延庆两县,成立密云区和延庆区。

目前,北京有14个城区和密云、延庆两个县,撤销这两个县之后,县作为一级行政机构,在北京将成为历史。

最后的县自古“兵家必争”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北京陆续开始撤县设区,现在的通州、昌平、怀柔、顺义、房山等城区都是从县演变而来。剩下的最后两个县中,密云地处北京东北部,面积2229平方公里,是北京面积最大的区县,与河北滦平县接壤,秦始皇22年开始设县,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有“京师锁钥”之称。延庆地处北京西北部,与河北怀来县接壤,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气候独特,冬冷夏凉,素有北京“夏都”之称。

设区后 副厅升格正厅

十八大之后,国内各地争相撤县设区,首都北京也迎头赶上。

撤县设区,对城市来说无疑为今后的发展开拓了更大的空间。对所涉县来说,则冷热不一,一般来说,经济强县不愿并成区,那样就失去一些自主权,原来一些可以自主决定的规划在设区后就要纳入全市的统一规划,还有些行政方面的权力,比如公安局就要成为公安分局。 “弱县” 则希望成为一个城区,那样可以获得更多的正面的财政支持。

对于北京的县级机构官员来说,设区后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获得行政级别的提升。目前北京各区都是正厅级单位,而各县只是副厅级单位。做着同样的事情,但县的级别就比区低了半格。

此前,北京已经开始对县里的主要官员进行“高配”半格,但区县各委办局、乡镇街道除了少数干部能高配,大多数普通公务员还是比其他城区的公务员低半格,此次撤县设区之后,所有的单位都可以名正言顺的整体升格。

人大、政协将改选

2015年11月12日,南方周末记者从延庆、密云相关部门获悉,具体工作将由市里牵头,县里面成立工作小组,再一步步落实此事。密云县民政局、发改委都证实了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撤县设区,涉及到部门更名、公章的更改,这些工作目前正在走审批程序。密云县委组织相关人士称,撤县设区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要全部进行重新选举,目前正在设计中,具体执行还没有开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