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管委、市规划国土委正式成立

时间:2016-07-25 19:12:51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规划委和国土局正式合并,北京市城管委正式成立。昨天下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设立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备案报告,这两个新机构都是市政府组成部门,局级单位。此外,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还同时决定,任命魏成林为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任命孙新军为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

早在今年5月底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郭金龙指出,推进规划、国土机构合并,从管理职能上实现“两规合一”,将使空间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更一致。另外要形成城市管理合力,组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并明确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城管委和规划国土部门合并被正式提出。

今年6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专门介绍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市编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新组建的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是在整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当前全部职责的基础上,把市里多个部门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职责一并划归,比如市发改委的煤、电、油、气管理,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的相关功能划入,很多处室可能直接会划入城管委。国土局和规划委合并后重新根据工作任务和程序设置内设机构,在人员安置好的情况下,可能会适当收回一些编制。

市政府昨天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备案报告中表示,市政府决定,设立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挂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牌子;设立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挂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人物

魏成林

52岁的魏成林2008年开始任市国土局局长,2016年5月至今任市规划委主任。他从国土局局长被任命为规划委主任,被看做将整合两个部门职能,加速完成合并。他曾组织编制《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土地资源整合利用规划》,依法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为首都发展提供用地空间。积极保障APEC会议、新机场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活动和工程项目用地,任市规划委主任以来,组织开展市规划委、市国土局机构合并调整前期工作,较好推动工作进展。

孙新军

47岁的孙新军2014年开始任市政市容委主任至今。孙新军为浙江天台人,在职研究生毕业,工商管理硕士、高级政工师,198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他曾任燕化公司合成橡胶厂团委书记,房山区区长助理、副区长,房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务。2014年12月,任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主任。据介绍,他较长时间在区县担任领导职务,任市政市容委主任以来,注重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首都重大活动环境保障工作中,积极发挥首环办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开展长安街环境提升和景观照明设计,清理主要路段架空线,加强重点道路清洗和清扫保洁作业等,较好完成任务。推动建筑垃圾综合管理机制,实现全市建筑垃圾车辆运输轨迹监控和执法处罚信息共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