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市员工盗充购物卡获利4000万元

时间:2016-09-29 15:39:03 来源:网络 点击:0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专电(记者 卢国强)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警方近期破获一个利用超市计算机系统漏洞给购物卡充值,再在超市内购物的犯罪团伙,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团伙充值金额高达4000万元,其中两名嫌疑人利用赃款各买一套住宅。

今年6月,北京市丰台区一超市收银员发现,有顾客结账时使用的一次性购物卡被重复使用。经过核实,超市方确定这张购物卡的确是通过公司电脑系统再次充值,超市方同时发现,类似被重复充值的购物卡有6000多张,其中很多卡被反复充值。超市方立即报警。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受理此案后,通过监控录像发现一名使用涉案购物卡消费的顾客是曾经在这家超市总公司工作过的员工赵某。赵某交代,想出这个“创意”的是曾经与他一起在超市工作过的同事文某。

文某在超市工作的时候主要负责计算机系统,后来辞职到另一个规模较小的超市工作时,为一张曾经使用过的购物卡充值后成功消费,随后便找到赵某,密谋针对大型超市购物卡下手。随后,赵某找到掌握总公司计算机主机所在房间钥匙的韩某,收到每月5万元的报酬后,韩某负责按照要求打开超市计算机主机,由文某远程完成充值等行为。

随后,赵某又找到朋友麻某负责将使用重复充值的购物卡买来的物品变现。据交代,苹果手机和高档白酒是这伙人的首选,最多一次麻某曾经一次性购买50箱茅台酒。麻某和赵某用赃款在北京市朝阳区各购买一套50平方米的一居室。

在赵某和麻某的家中,民警发现了大量高档电器;而嫌疑人文某在每次为团伙成员的充值卡远程充值后,还为自己的女朋友胡某的购物卡充值,在文某被抓后,胡某疯狂套现,一天就提取200万元的现金。

目前,文某等人因涉嫌盗窃罪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