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登记卡开始办理了

时间:2016-10-09 16:32:02 来源:网络 点击:0

本报讯(记者安然)从昨天起,本市开始为不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来京人员办理居住登记卡业务。记者从管理部门了解到,由于办理居住证的首要条件为“在京居住半年以上”,新来京人员显然不符合该项条件,而暂住证又已经暂停,居住登记卡恰能填补这部分空白。

和前往派出所办理的居住证不同,居住登记卡需要在北京市的流动人口管理站办理。昨日,不少新来京人员已开始前往北京首批346个流管站办理居住登记卡业务。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办理居住登记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在京住所证明(包括自有住房、租住、寄宿借宿、居住在学校、单位等情况)、个人近期照片、代办人证明等材料。

据介绍,对外地来京人员来说,居住登记卡可以有效地记录来京时间,使用半年之后,如能同时满足其他条件,即可开始办理居住证,而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它将首先承担起“统计外来人口底数”的任务,使得官方得以掌握北京市的实有人口总数。除了刚到京尚未在十一之前办理暂住证的人员之外,因暂住证过期而无法办理居住证的来京人员也需要用居住登记卡重新记录在京时间。

目前居住登记卡还不能在网上填表,必须到现场进行填表录入制卡的全部过程,未来可能开通网络填表功能。十一期间,派出所不休息,共接待10.5万市民关于居住证的咨询和办理。其中,派出所十一期间共受理前来办理居住证的来京人员2.29万人,每天还接待了1.5万人前来咨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