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气温回暖 5日最高气温16℃

时间:2016-11-01 15:55:56 来源:网络 点击:0

原标题:今日回暖 最高气温8℃ 5日最高气温16℃左右 6日冷空气来袭带来降水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4℃!今晨的京城,是一个大写加粗的“冷”字。据了解,今晨是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不过,从今天起冷空气将暂时偃旗息鼓,气温逐步回升,5日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16℃左右。

受冷空气影响,昨日北京最高气温仅为6.7℃,成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白天。同时,在北风劲吹之下,京城空气质量达一级优。

《法制晚报》记者获悉,今早京城最低气温仅-4℃,这一气温也创造了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不过随着冷空气远离,南风逐渐占领京城,今日气温将逐渐回升。据市气象台预计,今日最高气温将回升至8℃,不过夜间最低气温仍仅有-2℃。

11月2至6日,北京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升至0℃以上;预计5日白天最高气温将升至16℃左右,夜间最低气温4℃左右。

随着气温回升,逆温层又会将京城包裹。本周中后期本市空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转差,能见度下降。其中3日到4日轻度到中度霾,早晨有轻雾或雾;5日弱冷空气南下,扩散条件有所好转;6日气象条件再度转差,有轻微到轻度霾。

新一轮冷空气将在6日影响北京,并带来一次降水过程,平原地区有小雨,山区有小雨夹雪或小雪,降水过后有4到5级偏北风,同时气温有所下降。预计7日夜间最低气温再度跌至2℃左右。

释疑   降温受冷空气影响  与拉尼娜无关

10月底、11月初就出现零下低温,这正常吗?北京市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告诉记者,据观象台数据统计,1981年以来,10月下旬极端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共有7年,其中1986年达-3.5℃,出现在10月30日。因此,今年10月底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属正常现象。

那么,此次降温过程是否与拉尼娜有关呢?对此,王冀表示,目前北京所在的华北地区还没有受到拉尼娜的影响,此次降温只是一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影响。

不过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昨日表示,目前的天气气候处在超强厄尔尼诺结束、拉尼娜现象将要形成的状态,预计12月份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现象。对我国而言,拉尼娜对南方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影响明显。“但偏冷不是全国性的,南北差异很大,北方偏冷的程度会更为明显。”

文/记者 赵颖彦

延伸   北京本周进行第二次供热气象会商

近日北京连续出现低温天气,是否会提前供热?对此,市供热办表示,本市的法定供暖期为11月15日至来年3月15日。如果在供暖前或者停暖后气温出现反常情况,供热主管部门同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将与气象局进行气象会商,对天气形势进行研判,如果达到法定供暖条件,将提前供暖。

上周五,北京市进行了第一次天气会商,预计从当天到11月15日之间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可能性较小。本月3日,本市将进行第二次天气会商。届时专家会进一步分析和判断冷空气对本市的影响,如果达到法定供暖条件将申请提前供暖,否则还将在10日进行第三次会商。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截至昨日,全市1300多家供暖单位应当完成供暖前的最后准备,从今天开始具备供暖条件。上述负责人介绍,即便11月15日按时供暖,从11月7日开始,大部分供热单位也将陆续点火试运行,目的是在供暖日到来前提前预热热力管网和设备,及时发现和解决供热问题。11月15日零时开始,全市供热单位将按照室温18摄氏度的标准开始供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