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拟建43座“第5空间”规划在环球主题公园周边

时间:2016-11-18 21:07:26 来源:网络 点击:0

  

房山“第5空间”开超市。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未来,本市计划在通州环球主题公园周边规划建设43座“第5空间”。记者昨天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明年,北京的房山、通州、海淀计划建设百个“第5空间”,海淀区也有望进行试点。

“第5空间”已成房山“地标”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来到位于房山区的本市首个“第5空间”“样板间”。第五空间公司北京筹备组的负责人李真告诉记者,“第5空间”建成后,每天的人流量在1500人次左右。单次冲洗马桶用水量仅为传统公厕的40%左右,直接创造3个就业岗位。“10月18日,我们针对‘第5空间’做了问卷调查,根据对300个使用者的问卷调查显示,大家对‘第5空间’满意度达到99%。”“主要觉得不满意的就是布局太少,希望能够推广复制。”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第5空间”正好建在区政府对面的广场上,平时这个广场的人流量很大,“尤其夏天,乘凉的、跳广场舞的,有了这个‘第5空间’解决大问题了。很多人来遛弯跳舞顺便就能把水电费交了。”“好多人网络约车的时候,都把‘第5空间’当成地标,会跟司机说‘我在第5空间’门口,房山人都知道这儿。”

与去年刚刚投入使用时相比,原来的自动售货机已经被名叫“随时”的便利店取代,市民日常所需的食品、日用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李真说,今后还会增加专门货架,结合资源化处理形成产业链。“比如经过处理的粪便成为肥料,运输到农场,农场生产出来的有机蔬菜,将在便利店设立专门货架进行售卖。”“随时”便利店今后还有望进行无人销售,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解放出来的人工为市民进行上门配送。

通州“样板间”预计元旦亮相

虽然已经试点一年,但是目前全北京只有房山一个“第5空间”,有点“杯水车薪”的感觉。李真表示,因为公厕的布局都要符合北京的统一规划,目前环卫集团正在加紧和规划部门、建设部门沟通,争取将“第5空间”的布局纳入规划当中。明年,房山区政府已经计划建设超过40座;通州也将在明年元旦前后开放首个“样板间”,大致位置在运河西大街和玉桥东路的交叉口。另外,环卫集团“目前已经和通州环球主题公园的相关主管部门达成协议,‘第5空间’的建设已经加入环球影城整体建设方案当中,目前规划在周边建设43座”。

与房山的第一代“第5空间”相比,未来通州的版本更加便利、智能,除了建筑形式更加美观、功能更加丰富,还将从一层建筑升级为二层建筑,增设书吧、咖啡店、花店等。

记者了解到,由于北京的中心城区地理位置限制,目前“第5空间”还暂时没有进二环内的计划。但是环卫集团已经和海淀区政府进行相关的调研、规划,制定初步方案,有可能在海淀投入“样板间”。

“第5空间”

建设将“个性化”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第5空间”的发展将更加个性化,不同地域的“第5空间”在外形、功能、服务方面都将有个性化差异。

比如,“第5空间”会根据人口构成进行差异化设置,在青年人比较多的地方,会更多地提供互联网服务,比如体验式书吧:看到自己喜欢的书可以直接在“第5空间”下单,到货后自己来取或者工作人员可以送货上门。老年人多的地方,则会把休息的空间设置的更大一些,购买蔬菜水果会更加方便。如果靠近农村,还会开辟专门场所,让农民将“自产”的农副产品放在这里出售。

在布局方面,“第5空间”将首选人流量较大、卫生条件较差的公厕进行改造,如果用地紧张的地方,将考虑规划更多两层的“第5空间”,让更多的服务纵向发展。据介绍,今后还会开发相关的APP,集送货、废旧资源回收于一体,以积分形式回馈市民,市民可以用积分换购商品或者购物打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