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元GDP能耗最低

时间:2016-11-24 16:47:49 来源:网络 点击:0

上午,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举办的“科技创新中心国际论坛”上,《全国省域科技与社会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报告对全国省域2009年至2013年的科技和社会发展、科技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水平进行了整体评价。

北京等五省市科技发展水平最高

报告指出,2013年全国科技发展指数为0.30。2009年至2013年,全国科技发展指数平均增长19.30%。整体而言,我国科技投入增加较快,但科技产出效率与科技对社会的影响需要提升。分省域看,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5省市科技发展水平相对较高。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贾品荣博士分析,科技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省域有两个显著特点:第一,有一个或几个带动因子,这些因子处于全国最高水平。如北京的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数、百人固定电话移动用户数指标在全国排名第一,北京接近人均2部移动电话,2013年北京的万元GDP能耗降幅达到了13.64%,全国最低。第二,科技投入、科技产出、科技对社会的影响各子目标都呈现较高的水平,各目标层发展均衡。

北京城镇登记失业率全国最低

报告指出,2013年全国社会发展指数为0.58。2009年至2013年,社会发展指数平均增长18.11%。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6个省域有较高的社会发展水平。

其中,北京在人均储蓄总额、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每万人拥有科技人员、人均受教育年限指标全国最高,城镇登记失业率全国最低。2004年,北京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68%,2014年这一指标上升为77.9%且趋于稳定。这表明,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是北京市第一大产业,且地位稳固。其较高的发展水平使北京呈现后工业化特征,即在产业结构方面体现为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逐渐增大,而工业占GDP比重趋于下降。

北京科技与社会发展“高级协调”

报告进一步评价了全国省域的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水平。2013年,全国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指数为0.5340,处于初级协调阶段。2009年至2013年,全国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指数平均增长16.95%。全国30个省份中,3个省份达到了高级协调水平,4个省份处于中级协调水平,13个省份处于初级协调阶段,9个省份处于失调状态。这说明我国目前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水平不高。

北京科技与社会发展高级协调,得益于北京科技产出、人口素质和生活质量全国排名第一。北京科技对社会影响与科技投入方面相比较高,2014年全国研发强度为2.05,北京研发强度为5.95。但是,北京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中,政府经费支出占比为53.23%,企业经费支出占比为34.67%,北京需要注意提高创新投入中企业的主体性。2013年北京环境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减少,北京应注意改善生态环境。

贾品荣建议,区域科技与社会协调发展,要加大人力资本,重视技术溢出。此外,还要优化生态环境。并加强区域科技合作,生态环境共建,实现区域利益共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