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应战雾霾斩获一个蓝天 通州晚上还能看见金钩月

时间:2016-12-05 15:47:40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6年12月2日是北京正式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应对措施第一天,当天晚上7点半,千龙网记者骑自行车经过北京通州梨园九德路时,一抬头就能看见西南方向的天空上挂着金钩月。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12月2日是北京正式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应对措施第一天,当天晚上7点半,千龙网记者骑自行车经过北京通州梨园九德路时,一抬头就能看见西南方向的天空上挂着金钩月。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 于振华) 12月2日早上8点,家住北京通州区的千龙网记者一觉醒来发现窗外阳光明媚,能见度很好,天空依然是蓝色的。

从不迟到的雾霾今天怎么会突然“爽约”呢?千龙网记者用手机迅速翻看了一下12月 1 日夜里紧急采写的稿子《北京提前响应橙色预警严查“顶风作案”》,开始参与“环保北京”的“微会”发言:“北京要不是提前停限产,今天早上恐怕早就看不见人影了。这说明京津冀三地联动、同时提前预警、提前部署停限产检查,效果十分显著。”

而对于这次雾霾“爽约”,有一位倪姓记者则解释认为,这主要是河北省很“给力”,河北全省很多企业都停产了,再加上冷空气也很“给力”,把北京周边潜在的输入性雾霾给“顶住了”。此外,倪姓记者也认为,北京这次提前两天动员部署、举全市之力迎战雾霾,是动真格“割腕”和“剁手”了。

那么当天下午雾霾还会来吗?除了通州之外,北京其他区是否也是蓝天白云?12月2日下午1点整,千龙网记者从通州梨园出发,途径朝阳区、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下午3点多到达位于西苑附近的国际关系学院。千龙网记者这一路看到的是艳阳高照,蓝天依旧、白云悠悠,路上车辆稀少,外出的市民戴口罩的也并不多。

“12月1日中午11点半,我就收到短信通知,这3天会有雾霾,我这两天就没有开车出门了。”家住通州区的汪先生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调出手机里的公共服务短信给记者展示后解释说,空气质量,人人有责,作为有车族应该自觉少开一天车,选择绿色出行,为首都空气重污染治理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12月2日晚上7点半,华灯初上,千龙网记者返回通州之后,骑着自行车经梨园南街向西,一路上行人稀少。抬头一看,千龙网记者发现月亮真的从西边出来了——西南方向的天空上挂着金钩月,清晰可见。这说明北京原本预报12月2日是第一个空气重污染日,彻底变成了蓝天白云日。

当晚9点多,千龙网记者回到家发现“环保北京”微信群里又热闹起来了,各大媒体记者都在跟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讨论这个话题。12月2日白天,北京市空气质量总体较好。这背后是北京市全市干部群众2800余万人和天津、河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众志成城、同心戮力战雾霾,才在即将逝去的2016年岁末又多斩获了一个宝贵的蓝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