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方去年追捕劝返12名外逃人员

时间:2017-01-19 15:13:48 来源:网络 点击:0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北京市检察机关重点查办大案要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68件526人。同时,专项查办小官贪腐,立案98件110人,超过全年反贪立案总数的四分之一。此外通过边防控制、国际合作等多种方式,追捕、劝返12名外逃人员归案,其中1人为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

查办省部级领导干部案件4人

去年,北京市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468件526人。

2016年,北京市检察机关重点查办大案要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379件434人,同比上升23.6%和31.3%;查办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犯罪89件92人,同比上升41.3%和29.6%。

其中,查办省部级领导干部案件4人,厅局级领导干部案件28人,县处级领导干部案件91人;查办贪污贿赂百万元以上案件136件,渎职犯罪重特大案件51件。

北京检方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北京市检察机关专项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小官贪腐案件。重点就房屋交易税费、征地拆迁、“煤改电”及通信基站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打击,共立案98件110人,超过全年反贪立案总数的四分之一。

探索跨行政区划案件集中管辖

针对今年的工作,敬大力表示,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细化实化协作联动机制,服务跨区域重点企业,加强生态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探索跨行政区划案件集中管辖。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把握好金融创新和互联网金融犯罪界限,通过精准打击相关犯罪,切实维护金融秩序。深化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严惩危害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检察监督体系,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的监督,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加大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力度。

监察体制改革

报告摘录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试点决定,检察机关撤销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机构,职能整合、人员转隶至监察委员会。

推动检察制度机制改革调整

【解读】

在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过程中,北京市检察院梳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研究暂时停止或调整适用的配套制度。同时,清理积压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996件,为整体转隶、工作交接做准备。

北京检方负责人表示,全市检察系统配合制定北京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检察机关自身改革方案。市检察院还起草检察机关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多个配套规定和文件,同时着眼于监察委员会成立以后新的形势任务,着力推进检察机构改革和其他工作机制调整。

同时,以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检察制度机制改革调整,实现检察机关转变观念、转换模式、转型发展。继续深化党风廉洁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逐步推进的特点,加强办案对接。

法律监督

报告摘录 去年市检察院强化立案监督,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61件,公安机关主动立案或执行通知立案98人。在全国首创“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工作模式。

派驻检察室上半年全市推开

【解读】

北京检方负责人表示,2016年,北京检方设立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这是指检察机关在特定单位或特定地区设立派驻机构,行使检察监督职能。适应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站式”管理模式,在该中心设立检察室开展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检察室可以开展登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平台查看电子数据等监督工作,进行实地巡查。目前已在东城、海淀、丰台、顺义、怀柔、延庆等13个区的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挂牌成立派驻检察室,2017年上半年将在全市推开。

对话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

检察官员额控制39%以下

新京报:2016年北京检方在工作方面的主要成绩有哪些?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2016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工作主要体现在:坚持“三严”,即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严肃查办职务犯罪、严格法律监督,做好“三事”,即推进检察风险防控、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检察服务保障,实现“三效”,即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新京报:2016年司法改革中,北京检方的员额制情况是怎样的?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按照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要求,将现有检察人员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别确定各类人员员额比例。检察官建立单独职务序列,实行有别于普通公务员的管理制度。按照中央司改意见,检察官员额总体上控制在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9%以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