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点老旧小区加装“外挂电梯”(图)

时间:2017-06-27 16:15:21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多地试点老旧小区装“外挂电梯”。图为坐落在北京市西城区西黄城根南街的灵境小区内加装外挂电梯。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曾鼐)在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南街,几栋六层的老旧楼房外,一组钢结构外挂电梯,吸引了不少居民议论。“特别希望这外挂电梯能早点装好”,年近60岁的张秀华说。

近年来,老旧小区多层住宅,老人出行难题引发关注。去年,《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要求城六区有序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为推进试点工作,北京相关部门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设立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包括打通技术通道,畅通救援通道,免除检验费用等。资料显示,目前北京老旧住宅大概涉及25万个楼门,符合加装条件的有15万个。

北京多地试点老旧小区装“外挂电梯”。图为坐落在北京市西城区西黄城根南街的灵境小区内加装外挂电梯。 曾鼐 摄

老旧小区加装“外挂电梯”正在北京多地试点推进。坐落在西黄城根南街的灵境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据西黄城根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刚介绍,社区内近一半居住者为60岁以上的老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也占了近1/3,年龄最大的已经101岁。“老人下个楼就得20多分钟,有的人一下楼就待很久,都不舍得上楼”,刘刚说。

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陈振海说,在长期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中,居民反映老人上下楼的问题很多,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居民意见征集会等,研究老楼加装电梯问题。

他说,加装电梯涉及的实际问题较为复杂,比如一层住户的挡光、电梯的噪音干扰、后期维护成本等,居民也存在不同的意见。后来,经过社区干部到居民家中做工作,以及邻里之间的自行协商,通过征求民意、定期联席机制、加强协商沟通、及时化解矛盾等,最终确保了该民生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4月,灵境小区内的3栋楼率先试点安装外挂电梯。街道、社区和施工方一道,在社区服务站门前设立宣传站点,就安装电梯的项目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

针对外挂电梯的情况,据记者了解,目前试点的“外挂电梯”工程为在现状六层砌体结构住宅楼的楼梯间外侧,附建新增的电梯,新增电梯承重结构为钢框架,外围护结构为玻璃幕墙。

外挂电梯除首层起始停站外,上部共停四站,分别为2层半、3层半、4层半、5层半楼梯休息平台处。在上部停站处,把原窗洞口改为门洞口,洞口的平面位置适当平移,此处原结构外墙也将做局部改造。由于电梯井道在首层顶和屋顶处分别与雨罩和挑檐相撞,将把雨罩和挑檐拆除。新增电梯屋顶板为现浇混凝土板,各层侯梯厅楼板为钢楼板。在需要进行夜间施工的时间段,施工方已提前贴出通知,由街巷长和社区工作人员通知楼门院长及居民代表,并安排工作人员夜间值守。该工程计划于8月31日竣工。

加装电梯的费用如何计算?陈振海说,目前试点的楼房外挂电梯安装费用,由基层政府进行承担,但后期的维护运营费由住户承担:一层居民免费,二层以上的住户结合实际情况收取相应费用。

陈振海表示,对于老楼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坚持“百姓说了算”的原则,在实际条件允许的情况,会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广。他说,提升小区居住环境,除了加装外挂电梯,2012年也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对小区内楼房进行外墙保温、在不减少小区绿化面积的基础上开辟了机动车停车位等,未来将继续提升居住环境和品质。(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