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可在北京地铁站内自助购

时间:2017-07-03 15:52:20 来源:网络 点击:0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今天上午,记者在永安里、国贸等地铁站内看见,站内新增一卡通多功能自助一体机,乘客可以不用去网点,在地铁站内即可通过一体机购买IC卡,以及自助充值、自助退卡、自助查询等。

上午,记者在永安里地铁站站厅层看见,有两台新式的机器在靠近C口附近。一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机器旁,接受乘客咨询。记者看见,机器旁有一个宣传牌上写着“智享时代 方便于行”,牌子上写着的是市政交通一卡通多功能自助一体机的功能。功能包括可自助购卡、自助充值、自助退卡、自助查询等。

记者看见该机器的首页面上顶端显示支付宝、微信支付。机器的右端写着市政交通一卡通自助服务终端用户须知。须知显示,该机器提供一卡通充值、退卡、购卡和查询服务,学生卡除外。机器提供的商品为销售类卡、不可退卡、换卡、使用同一卡通普通储值卡。

购卡、充值仅支持支付宝、微信方式,暂不支持现金。退卡仅支持可正常读取信息且卡内余额低于100元的押金卡,采取支付宝账户退款方式,退卡资金包含卡押金和卡内余额。查询功能支持最近6笔的卡交易记录。不提供发票打印,可凭业务单在当天至地铁人工窗口换领发票。

机器的主页面有充值、购卡、查询余额、退卡4个板块,乘客可根据需要点击。上午,记者看见一位乘客拿着一卡通,点击充值后,出现二维码,乘客扫码后,用微信支付方式很快充值50元,相较于排队的人工窗口快了很多。

北京地铁相关人员介绍,除了永安里,还有国贸、丰台科技园等10余个站点试点市政交通一卡通自助一体机。地铁员工会进行相关培训,后期为乘客快速出行提供咨询。

相关新闻

多条线路增新式安检机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地铁获悉,北京地铁的多条线路近日陆续新增了不少安检机。新安检机比老机器多了监控探头。

上午,记者在永安里地铁站内看见,一台崭新的安检机器在A口停放。相较于老的安检设备,记者看见新安检机顶端多了监控探头。地铁相关人员介绍,新安检机在包进口和出口都有监控设备,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乘客错拿包,另外该监控探头监控范围更大。

除了监控探头,安检机的语音提醒设备不再是另外配的小喇叭等,而是设备自带的,包括双语的统一提醒语音。另外机器的监控画面的分辨率更高。

除了永安里站,北京地铁的多条线路都在近日新增了安检设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