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年底前将基本无违建

时间:2017-07-21 14:52:29 来源:网络 点击:0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今年底前石景山将成为基本无违建城区。7月20日,记者从石景山区了解到,目前,该区已完成528个低端产业聚集人群大杂院清理。接下来,将启动整治衙门口、酒吧街等18处重点难点违法建设。

腾退528个大杂院拟过半留白增绿

今年底前,石景山区将基本无违法建设,目前,位于石景山区的528个大杂院已清理完,接下来,将整治衙门口、酒吧街等18处违法建设。

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杂院腾退后,将规划公共绿地。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初步规划,五成以上土地将用于留白增绿,总面积达93.17公顷,占腾退大杂院总面积的50.9%。

除增加绿化,上述腾退土地还将规划民生项目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疏解腾退后区域建设一批停车设施、便民服务设施、棚改项目和基础设施。

年底136个社区成基本无违建社区

社区违建也成为石景山疏解整治的“重头戏”。根据前期摸排,区域内共超过6000处社区违建,面积146617.15平方米。其中,私装地锁6000余个。

截至7月14日,石景山已清理社区违建1853处,面积31348.16平方米,整体进度达到30%。

上述负责人还称,已有20个社区正在公示,准备开展第三方验收。

今年底,石景山区内社区也将达到基本无违建社区标准。上述负责人说,年底,全区151个社区,除待拆迁平房区外,136个社区将全部成为基本无违建社区。今后,对新生违法建设“零容忍”,出现一处拆除一处,实现新生违法建设不过夜。

■ 案例

近千“老街坊”加入社区拆违劝导队

最近,家住石景山老古城大楼小区的李秀芳多了一个身份。一大早,她便要去劝导邻居拆除违建。

自今年6月石景山区启动无违建社区建设工作以来,古城街道已有近千名和李阿姨一样的“老街坊”加入了社区拆违劝导队。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利用“老街坊”的身份,敲开邻里家门,劝导其主动配合政府的行动,拆除自家违建。

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工委书记赵恩国介绍,古城街道现管辖的18个主要社区大部分属于老旧小区,私搭乱建情况较突出,而且存在时间长。拆除违建过程中,少数群众不理解、抵触情绪严重。在前期工作中,街道工作人员入户连门都敲不开。

于是,街道转变思路,在社区成立“老街坊”劝导队。把社区党员、普通居民吸收进来,利用“老街坊”熟悉的面孔进行柔性劝导。

这种方式突破了僵局。目前,古城地区各社区共拆除违建318处,其中,完成拆后清理及恢复275处,面积共4937平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