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健康白皮书:两孩政策后新生儿增6成

时间:2017-07-28 14:55:16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6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2.03岁,比2015年上升0.08岁;市级财政为公立医院拨款1407529万元,比2015年增长29.4%;本市建设完成30公里健身步道,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经达到2.25平方米……昨天,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举办了《2016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健康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展示市民健康情况和北京市卫生事业最新发展进展。报告显示,北京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向好。

女性期望寿命比男性高4.48岁

2016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2.03岁,首次突破82岁,比2015年的81.95岁上升0.08岁。其中,男性79.83岁,女性84.31岁,女性高于男性4.48岁。

目前北京户籍居民期望寿命已高于全球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80.8岁),国际上期望寿命高于北京市的国家和地区共有13个,包括日本、瑞士、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在中国,北京市期望寿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所有地区中仅略低于上海。这些数据都说明,北京市期望寿命水平已处于世界较高水平。

市卫计委分析,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自2005年进入80岁以后,至2016年年平均增长0.16岁,这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水平基本一致。预计2016年以后,北京市期望寿命将进入缓慢增长期。

据统计,去年北京市常规免疫共接种5481961人次,比2015年降低了3.3%。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黄若刚解释,受去年山东疫苗案的影响,居民疫苗接种意愿有所降低。但接种疫苗是对健康保护的一种重要手段,希望广大市民相信北京市疫苗接种的安全质量。

老龄化致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

北京市恶性肿瘤死亡率自2007年跃居首位,迄今为止已经10年。报告中显示,2016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77.32/10万,占死因的构成比为26.8%,超过了四分之一;恶性肿瘤发病330.17/10万,比上一年度增加了0.59%。肺癌、结肠直肠和肛门癌、肝癌居于恶性肿瘤死亡的前三位。

“肿瘤发病率上升和人口老龄化密切相关。”黄若刚表示,回顾恶性肿瘤近五年的发病率,年平均增长率为0.85%,去除老龄化因素,比去年反而下降0.3%。通俗来讲,每个人每天的生长都由DNA的复制造成,但复制的过程会出现失误,失误细胞就会癌变。这种失误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因此,在老龄化社会结构下,我国的癌症发病人数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除了基因的因素,肿瘤还受环境和生活习惯影响,包括酗酒、抽烟等。另外,心理因素对肿瘤的防治也非常重要。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提高肿瘤的治愈率,以肺癌为例,人群监测的五年观察生存率不足15%,但是早期肺癌的五年生存率却可以达到55%以上。

  • 1
  •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