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年友善医院标准培训今开班 3年将覆盖80%医院

时间:2017-09-14 15:37:32 来源:网络 点击:0

9月13日,由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北京医联老年医学培训与咨询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标准培训班今日开班。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新闻9月13日讯(记者 金慧慧)北京市首届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标准培训班今日正式开班。该培训班由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北京医联老年医学培训与咨询中心联合举办,旨在加强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患者及其家属的满意度。

北京市60多家拟创建老年友善医院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主管院长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解读《北京市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标准》。北京市卫计委老年-妇幼健康服务处主任毕宪国,代表北京市卫计委做了动员报告。

北京老年医院院长陈峥介绍了老年友善医院创建的背景、现状与展望。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张大庆、东城区老年医院院长卢艳丽、航空医院老年科主任刘寅、北京医联老年医学培训与咨询中心主任张进平,分别就创建老年友善医院文化、管理、服务和环境四大模块的标准作了详细解读。

创建老年友善医院,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和现实健康老龄化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毕宪国介绍,2016年底,北京市常住老年人口348.4万,占总人口的16%;户籍老年人口329.2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1%,位居全国第二。

北京市卫计委老年-妇幼健康服务处主任毕宪国代表北京市卫计委做动员报告。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除去外来流动人口,4个北京人中就有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老年患者占到了40%。基于北京市老龄化的严重程度,改善老年人的就医体验,让老年人真正受益是创建老年友善医院的最大目的。”毕宪国对中国网记者说。

他表示,北京市的医疗资源丰富,老年科人才储备充足,各类老年就医的优待政策比较到位,这些为创建老年友善医院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创建老年友善医院,改善就医过程中的服务质量,打造连续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各个医院满足老年人需求的能力。

2017年年初,北京市卫计委将创建老年友善医院列为年度工作重点。5月初,老年-妇幼健康服务处委托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和北京老年医院,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标准,起草和制定了《北京市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标准》。后经两轮专家会审,进一步完善标准。7月正式下发《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创建工作的通知》。

在张大庆看来,医患关系紧张是因为忽视了基本准则的制定,导致医务人员缺乏行为指南,制定老年友善医院创建的标准有助于缓和医患关系。刘寅对此表示赞同,“以前没有注意到的角落都列了出来,把服务做到位了可以降低医疗纠纷的比例。”

北京老年医院院长陈峥介绍老年友善医院创建的背景、现状与展望。北京老年医院参与起草和制定了《北京市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标准》。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毕宪国还表示,老年友善医院创建标准采取百分制,老年友善文化15分,老年友善管理15分,老年友善服务40分,老年友善环境30分。各医疗机构参照这一标准自评,达到85分的可以填写创建申请,由市卫计委组织专家复核,合格者授予“北京市老年友善医院”称号。获得该称号的医院,可优先作为市级和国家级敬老文明号推荐单位。

“对于医院来说,这种挂牌形式的精神褒奖效果更好,我们北京老年医院在老年人痴呆、谵妄和尿失禁的管理方面已经先行一步。我觉得首先要掌握这些标准,然后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逐步完成。”陈峥对中国网记者说。

北京市卫计委初步设想用3年时间,让80%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达到老年友善医院的创建标准。毕宪国表示,卫计委会对达标的医院进行监督,并为它们提供后期服务培训,“让医院得到实惠,希望更多的医院能够参与进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