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国际幼儿园提问: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进行探究性学习

时间:2018-07-02 10:16:26 来源:网络 点击:0

   市场有一对以售卖现切水果为生的母女,妈妈动作利落地切着各种水果,一旁的女儿想要帮妈妈分担一些工作,于是拿起水果刀想切开菠萝,却怎么也弄不开,妈妈看到了,停下了手中正在切的水果,拿起一个菠萝,将它直立在桌子上开始削皮,女孩看到后按照妈妈的方法成功学会了削菠萝。

1.jpg 

    放学时女儿看到同学们都去买冰棒解暑,心中很羡慕,妈妈看到了女儿渴望的眼神,可是她们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有这样的额外支出。为了补偿女儿,深夜女儿睡去后,妈妈切菠萝自制了菠萝冰棒,女儿觉得很美味,并和妈妈说可以做了卖出去。第二天,女儿背着自制的菠萝冰棒来到菜市场,可是一天下来,一根冰棒也没卖出去。妈妈只是远远地看着垂头丧气的女儿,什么也没说。

2.jpg 

    当女儿向妈妈求助,问为什么没人买时,妈妈告诉她,要去菜市场看看其他人是怎么卖东西的。于是女儿来到市场仔细观察,听到了别人叫卖的方式,知道了要给自己的菠萝冰棍做一个“宣传牌”。回家后她动手绘制了菠萝冰棍的“宣传单”贴在保温箱上,当她再次来到市场叫卖时,菠萝冰棒很快就销售一空。

    妈妈:“看到她从实践中学习,我很开心,自己尝试着解决问题,有一天我不在她身边了,我相信她也能过得很好。”

    后来女儿获得了Sarnrak项目的奖学金,并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

3.jpg 

    这位妈妈教给女儿的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是让女儿受用一生的教育,家庭教育如此,学校教育亦同理。有句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当然可以代替孩子去做任何事,这样事情可以完成得又快又好,可这样的做法却剥夺了孩子试错的机会。让孩子学会在生活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将有助于保持他们思考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如果作为家长的你不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进行探究性学习,那么请把这个任务交给艾美国际幼儿园。艾美以前瞻性的教育理念,融合中西方教育之精髓,致力于培养“多方面综合型人才”,采用由中美资深专家团队深入研发的STEAM教学体系,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过程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

4.jpg 

    STEAM教育是美国率先倡议发起的一种由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等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STEAM教育的核心:发现问题 → 设计解决方法 → 利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知识解决问题 → 运用理性方法验证解决效果。它不追求让孩子掌握做具体东西或解答具体题目的知识点,而是强调掌握一种思考方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