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7号线开挖单线最长隧道

时间:2018-12-09 22:43:18 来源:网络 点击:0

12月8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北京地铁17号线天通苑东站至未来科学城南区站隧道盾构机顺利始发,该区间隧道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据了解,天通苑东站至未来科学城南区站区间,全长5公里,是在建的地铁17号线隧道中单线掘进里程最长的一段,线路沿北七家镇九厂路呈南北向敷设,其间需要通过三根直径2.2米的水管线路。盾构机在掘进时,需克服下穿输水管线、近距离侧穿建筑物等施工技术难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此,中铁十局北京地铁项目部结合工程特点、难点,协同盾构机建造单位进一步优化了盾构机设计方案,调整盾构机刀具配置,增加二次注浆装置,提高了盾构机掘进适应性,有效应对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

北京地铁17号线是一条贯穿中心城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全长49.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有20座车站,换乘站9座。17号线线路串联了通州、东城、朝阳、昌平四个行政区,建成通车后将为支持和带动亦庄新城站前区、垡头工业区、朝阳港、CBD及未来科学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为潘家园、太阳宫、望京西、天通苑等城市重点居住区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流的快速引导和疏散。(北青报记者 李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