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与综合交通大数据国家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时间:2019-01-02 16:04:45 来源:网络 点击:0

12月29日,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了首届理事会暨技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院士,副主任委员、石家庄铁道大学杜彦良院士,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院士,实验室主任张军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刘树春、王云鹏等出席会议。四维图新作为首批进驻实验室企业与来自实验室筹建单位、十二家联合建设单位和技术委员会的60余位交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实施1.jpg

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维图新”)作为联合共建单位以及首批进驻企业与实验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整合优势资源,依托实验室,在综合交通和智慧城市等方面开展更具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推进高科技成果和产品在交通及出行领域的广泛应用。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世纪高通总经理梁永杰出席签约仪式并当选首届理事会理事。他表示,四维图新此次能够携手实验室,是行业对四维图新位置大数据能力的肯定和认可。四维图新经过十数年发展,电子地图、位置大数据车联网领域都有着深厚的积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MineData®位置大数据平台推出的相关系列行业解决方案已经交通交警、公安、规划、电信、保险、车厂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此次携手实验室,将位置大数据与交通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入推动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贯彻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后续,进驻实验室的相关研发工作将由四维图新旗下专业大数据公司世纪高通负责实施。

实施2.jpg 

四维图新与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张军院士介绍了实验室围绕综合交通大数据采集挖掘、大数据驱动综合交通协同组织、区域交通协同优化等8个重点方向,建设至今取得的主要进展和重大科研成果,对实验室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

实施3.jpg

实验室主任张军院士介绍建设成果

实施4.jpg

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卢春房院士发言

参会的专家和领导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已取得的建设成绩。实验室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汇聚了一批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已组织多个联合体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在服务于交通强国的战略咨询研究、重大工程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和行业重大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已具备实施建设任务的科研空间和创新平台。卢春房院士建议进一步加强共建单位的交流合作,主动承接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发挥国家队的核心骨干作用。共建单位代表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联合推进实验室建设,支持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的创新发展。

本次会议同时还宣布了技术委员会相关成员名单,世纪高通李建军当选首届理事会技术委员。其所参与的《基于移动位置数据的城市出行信息服务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了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长期致力于卫星导航、电子地图及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曾担任国家发改委“动态导航与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负责人,并参与“卫星导航动态交通信息交换格式”,“道路交通信息服务路段编码规范”等多项标准的编制工作。

实施5.jpg 

 

关于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7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组建成立,是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领域目前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