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业态最牛B的公司,6周年发生的大事...

时间:2019-08-09 11:56:18 来源:网络 点击:0

QQ图片20190809110550.jpg

一家6岁的中国科创企业能做多大规模?

1亿?10亿?100亿?.......

是450亿。

并且,这家公司还不是“传统互联网”公司。在BAT(百度、阿里、腾讯)之后,所有人都冀望在互联网找到下一个BAT。然而,黑马哥却发现,未来能做到BAT潜力和规模的公司,可能已不再诞生于“纯互联网”领域,而是生于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交界处”。

汇桔网就是生于互联网与知识产权“交界处”的企业。

这家在许多人视野之外的企业,用6年的时间,践行了一种新的业态——把知识产权这个传统产业,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全面升级,然后十倍、百倍的提升产业效率,最终在之前难以规模化的传统产业,制造了一个千亿,甚至万亿规模潜力的平台。

大家是否还记得,去年的8月8日,黑马哥并不在北京。而是飞到了海南省博鳌岛,参加了汇桔5周年的“生日宴”。(详情回顾请点击《这家公司包了一座岛开会:黑马哥博鳌探访“汇桔五周年庆典”内幕》)

当时我就被这家包下一整座岛的“土豪公司”震撼了。此前,黑马哥了解的知识产权产业,都是一些效率底下、做不大的十几人的小工作室,小律所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而汇桔网居然能高效的组织数千人为百万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这得益于时代,传统产业借助科技升级的“奇点”开始出现,汇桔网代表了这种新的业态。过去一年,黑马哥一直在观察这家“新业态”公司的成长状况,汇桔网很可能将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一个经典案例,就像当年BAT一样,多年之后成为中国商业史上值得频频回顾咀嚼的业态模型。

过去一年,汇桔网在平台上实现了220亿的交易规模,服务了超过400万的会员,公司营收规模达15亿。从云南鲁甸的县城,到繁华的中关村创业大街,都有他们服务的企业客户。

而让黑马哥更感到吃惊的是,在2018年220亿的交易规模基础上,汇桔今年从一开年就实现了100%的增长,预估今年平台交易规模将达到450亿。

要知道,阿里巴巴在6岁时刚刚从B2B(中国供应商)全面转向C2C(淘宝)模式,线上交易规模仅在几十亿,而6岁的腾讯刚刚靠SP(短信增值服务)业务实现盈利,公司市值不到80亿......

知识产权是未来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备的“基础设施”,在这个大潮之下,汇桔网与之前传统知识产权公司已不在一个维度竞争,在它面前的是产业升维之后的蓝海市场。知识产权超过两万亿规模的市场,完全展现在这家6岁公司面前,450亿的规模也只是中国知识产权市场的2%不到,汇桔未来仍然有巨大想象空间。

又是一年8月8日,“汇桔网”又开周年庆了,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再次邀请黑马哥。作为一个观察者,黑马哥决定奔赴广州,在他们6周年庆的内部活动上,探究这家新业态公司的那些秘密武器。

QQ图片20190809110600.jpg

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

生于广州,布局全国

此次汇桔网6周年庆典的活动在广州,黑马哥从40度的北京飞到38度的广州,感到了一阵清凉。

广州是汇桔网的总部,也是汇桔网知识产权生态建设的核心基地。科创板开闸,5G科技也浪潮汹涌,广州作为我国科创的领军区域,在这一波科技转型里,具有不可估量的地位。汇桔网6周年庆典以“燃情裂变云时代”为主题,贴合风起云涌的科创热潮。

QQ图片20190809110607.jpg

现场人潮涌动

作为一个80后创业者,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上午穿着T恤和牛仔裤,在台上回顾了过去6年汇桔的奋斗史,并展望了未来。

QQ图片20190809110615.jpg

谢旭辉骄傲的说,在全面智能化的推动下,汇桔网正在超过100%的规模成长,这家科技独角兽(汇桔网今年入选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名单,列第16位)公司的规模,已经超过了许多上市企业。

黑马哥看过《证券日报》2018年统计数据,2018年营收规模超百亿的民营上市公司只有169家。而汇桔网作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在2018年的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220亿,今年还将翻倍。

QQ图片20190809110622.jpg

汇桔网高管张浩

在现场,黑马哥完整听完了汇桔各个事业部老大们的复盘,总结下来,一个产业互联网公司的高速成长,既要结合这个产业的本质,又要有技术的方式进行产业升级,赋能整个生态。汇桔网能在如此短的时间业绩翻倍,原因也在于此。以下是黑马哥根据讲话内容,梳理的有助于汇桔网业绩突飞猛涨的两个关键点。

①产品智能化创新

QQ图片20190809110635.jpg

汇桔网高管袁海全

谢旭辉说,他们今年后台部门的总人数下降了很多。这都是因为产品技术革新、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结果。汇桔网在智能化的时代大背景下时刻都保持迭代。

就比如汇桔网高管袁海全,在现场演示用AI编写基础的专利申请文件。现在他们的专利法律部门已经普及这种方式了,以前他们一天最多只能撰写一个专利文件,现在能处理2-3个,极大的提高了专利撰写的速度和效率,并且不会降低文件的质量。

袁总还提到了他们在本年度发布了IP区块链新的技术白皮书。他们是知识产权服务行业上链的第一人,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与不可篡改性,非常适合知识产权的存证、展示、监测、交易和变现的问题。

除此之外,他们目前还策划了汇桔大脑。和已有的人工智能产品“小桔人”相结合,提供更好的人机互交体验。

②运营模式创新

QQ图片20190809110643.jpg

汇桔网高管郑自群

汇桔网高管郑自群主要为我们介绍了汇桔网的两种运营模式。

第一种是汇桔网首创的技术转移模式,首先确立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保护,其次把科技成果交易转移转化,然后把科技成果从样品化到商品化,最后提供知识产权金融、科技金融的全程加速。汇桔网也正是用这种模式,在今年上半年,服务了超万家企业。

第二种是产业加速的模式。与业内很多产业加速模式不同的是,汇桔网把自己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不仅深入多个二三线城市,与当地政府合作,引进科技化企业,而且积极筹办国际科技大赛,吸引国际高科技企业落户中国,助力国内科技经济升级。

感受完汇桔网各个部门高效的运营之后,黑马哥对接下来的智能化时代充满了期待。知识产权是科技发展的基础设施,汇桔网作为国内最大的知识产权服务商,体量增长越快,科技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就越完善,无人驾驶、机器人、全息影像等很多看似荒诞的高科技产品,照进现实的时间就越来越近了。

未来一年估值要增长100%

QQ图片20190809110650.jpg

周年庆下午,谢旭辉西装革履帅气的出现在大家面前,给上半年的杰出员工们颁奖并发放了大批期权。晚上邀请了刘明湘、张洪量、徐怀钰等明星为6周年晚会庆典造势。

QQ图片20190809110657.jpg

汇桔网集团副总裁杨明获得金牛奖

QQ图片20190809110705.jpg

QQ图片20190809110713.jpg

看着汇桔网的员工们神采奕奕的走上领奖台,喜笑颜开。黑马哥不禁想起来上午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做的年度总结与年度目标规划。

在2019年上半年,汇桔网科技项目的申报量已经突破了13000件,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商标注册申请达到了35000件,版权登记量超12000件,同时,他们还为超过1000家企业成功申请了政府政策资金,达3.6亿。

谢旭辉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科技经济的崛起是科技企业红利,也是知识产权的红利期。知识产权云化保护有两万亿的市场份额,知识产权成果和科技成果技术转移有十万亿的市场份额,汇桔网会在整个过程中突飞猛进,成为中国知识产权的名片。汇桔网也将努力向前,争取在明年的这个时候估值增长100%。

自古以来,家国建设、经济建设,出位者在风口浪尖做时代的弄潮儿,勤劳者则基层兢兢业业,默默值守。汇桔网像一艘船,在风口上大浪淘沙,汇桔网的员工们是船员,勤勤恳恳,为大船的乘风破浪贡献自己的力量。

黑马哥留下来参加了晚会,不为别的,只为见一眼徐怀钰小姐姐,毕竟黑马哥少年时期是通过她的红遍亚洲的《我是女生》去了解女生的,虽然因为太相信这首歌,而导致了黑马哥多年来没找到女朋友。

QQ图片20190809110721.jpg

徐怀钰小姐姐

来,我们一起为中国优秀的创业者们干杯,虽然中国经济前路艰险,但有他们还在奋斗,中国经济就永远有美好的未来。

QQ图片20190809110733_看图王.jpg

黑马哥手工自制“汇桔6周年”鸡尾酒,干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