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北京地铁线路将在2021年底前开通

时间:2020-11-12 23:58:54 来源:网易 点击:0

给大家盘点盘点2021年北京地铁会开通那些线路:①近日,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明确提出地铁8号线三期剩余段2021年底通车的目标;②针对网友询问19号线牡丹园至牛街站的开通时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回复,计划2021年底实现具备通车条件,并且实现19号线一期工程明年年底全线开通;③据@地铁17号线第七总监办消息,2021年底17号线南段(十里河站至亦庄站前区南站)将具备通车运营条件;④地铁昌平线南延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要求2021年10月底建成通车;⑤目前首都机场线西延北新桥站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到明年年底可建成通车;⑥苹果园站封站改造完成后,根据计划,S1号线剩余段苹果园站将在2021年年底与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同步开通恢复运营,届时可实现1号线、6号线与S1线三线换乘;⑦据丰台区政府相关部门最新答复:14号线未开通段(西局-北京南站)2021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综上,2021年将是一个地铁通车大年,这其中包含意义重大的8号线和14号线全线贯通,还有完整的市区穿城线路19号线,以及京西人民期待的S1线与1号线、6号线三线换乘的苹果园交通枢纽建成,无论从线路数量、质量还是里程上,都是妥妥的大年了。具体北京在建地铁线路的详细介绍,请读下文:

  地铁8号线剩余段

  地铁8号线南起大兴,北至昌平,因沿北京中轴南北布局,号称北京的“地下中轴线”。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四期工程北起中国美术馆站,南至瀛海站,珠市口站以南到瀛海站区段已于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剩余王府井北站至前门站区段共三站四区间,长约4.4公里,正处于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近日,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召开了地铁8号线三期剩余段2021年底通车动员会,明确提出了8号线三期剩余段明年年底通车的目标!

  

  10月28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召开了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剩余段2021年底通车动员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丛恩伟参加会议。丛恩伟表示地铁公司将多措并举,结合现场情况,制定管理目标,按照建设单位的要求,全力以赴实现2021年通车运营的目标。

  19号线一期

  近日,有网友在领导留言板上提问19号线牡丹园至牛街站的开通时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回复:经轨道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核实,轨道公司承担建设的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21年底实现具备通车条件,建设中还需要地方政府及居民的大力支持!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官方首次证实19号线一期工程明年年底全线开通,包括之前施工进度不理想的牡丹园-牛街站区间。

  

  地铁19号线一期,南起新宫站,北至牡丹园站,全长22.4公里,是北京首条南北地铁快线,作为一条城区加密线,采用了大站快车的方式,站距比一般的线路要大,设计速度也高达120km/h,虽然城区段限速为100km/h,但跑完全程也仅需25分钟左右,极大方便北京城区西部南北方向快速通勤,较同方向的地铁4号线提升近1倍,值得一提的是,在草桥站19号线还可与大兴机场线“同层换乘”,半小时可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17号线南段

  据@地铁17号线第七总监办消息,2020年9月13日,次渠北站~北神树站盾构左线顺利贯通。17号线07总监办所辖三个施工标段,共四站六区间。截止到目前,四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六个区间全部完成。为实现2021年底17号线南段(十里河站至亦庄站前区南站)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昌平线南延

  2020年8月25日,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工程04合同段六道口地铁站第二层导洞全部顺利贯通,提前6天兑现了“大干100天”节点目标。地铁昌平线南延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要求2021年10月底建成通车。8月25日4座导洞全部顺利贯通,提前6天兑现了大干目标。

  

  (点击图片,可看大图)

  机场线西延

  此前文章已有提及,根据官方消息,目前首都机场线西延北新桥站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到明年年底可建成通车,届时市民可以在5号线北新桥站直接搭乘首都机场线前往首都机场。在北新桥站开通之后,东直门站有望开通行李托运功能。

  
S1号线剩余段

  作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主阵地,京西也正加速交通枢纽的建设。今年4月20日,苹果园站封站改造。此次改造将持续约一年半时间,根据计划,S1号线剩余段苹果园站将在2021年年底与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同步开通恢复运营,届时可实现1号线、6号线与S1线三线换乘。

  

  在半年多的建设后,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近日发布了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南区标段-电梯工程采购与安装项目招标公告。据了解,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工程11月下旬将完成部分地下结构施工,枢纽南区标段东区将在12月底前完成地下结构施工。

  
14号线剩余段

  今年8月,据丰台区政府相关部门最新答复:14号线未开通段(西局-北京南站)2021年底达到通车条件。地铁14号线西局站和北京南站之间因丽泽商务区站规划一体化调整造成14号线未贯通,目前,已启动丽泽商务区站-菜户营站区间施工,计划2021年底基本贯通条件。

  

  

  虽然也是官宣,但据地铁族版主永丰的看法,一切按照2021年底贯通(丽泽甩站)的目标推进,是否能够实现还不好说。

  综上,明年将是一个地铁通车大年,这其中包含意义重大的8号线和14号线全线贯通,还有完整的市区穿城线路19号线,以及京西人民期待的S1线与1号线、6号线三线换乘的苹果园交通枢纽建成,无论从线路数量、质量还是里程上,都是妥妥的大年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