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正式进军雄安新区!

时间:2022-03-27 14:58:21 来源:青塔 点击:0

日前,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都通过官方平台为雄安校区规划建设发布人才招聘启事。

北京交通大学称根据新校区建设工作需要,分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社会工作人员,首批拟招聘10人,工作地点在雄安。

北京林业大学也是招聘10人,工作地点在雄安新区,学校提供在雄安新区的免费临时住宿。

消息虽短,释放出的信号却是,各大高校雄安新校区的建设已迈出了重要且坚实的的一步。

           

图丨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校区建设,又进一步。

就在前不久,北京科技大学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会上透露,雄安校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疏解与发展相结合,学院路的校区保持不动。学校会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学校文化传承、前沿科技创新等各方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校区。

在京的中央部署高校,纷纷落子雄安。

这些高校,进军雄安!

“雄安!雄安!”

2018年1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由此,这项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新城计划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图丨千年大计是雄安

随着各项政策落地,雄安,这座未来之城已由顶层设计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雄安的高教布局,也成了大众聚焦的关键点。

2016年,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支持在京中央高校和市属高校通过整体搬迁、办分校、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向郊区或河北、天津转移疏解。

根据整体安排,北京部属高校的疏解方式共有三种:第一种是前往北京郊区建新校区;第二种,是向天津市、河北省等京津冀其他城市疏解;第三种,也是北京高校疏解的重头戏,前往雄安新区。

究竟哪些北京高校,将前往雄安?答案正逐渐浮出水面。

青塔查阅各高校官网,过去的一年间,至少已有6所位于北京的中央部属高校,在“十四五”规划或相关活动中提及雄安校区建设。具体如下:

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深入推进,未来五年,我国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高等教育格局,将迎来重大改变。

建设雄安校区,北京高校在行动

“北林走过的69年是追求卓越、砥砺奋进的69年,我校实现了从学院建制到大学建制、从单科性到多科性大学、从211重点高校到“双一流”建设高校、从北京单一校区到北京、雄安“一校两区”新型大学的四次历史性转变和跨越发展。”

北京林业大学校党委书记王洪元在校庆69周年纪念大会上,向在校全体师生官宣了这一则喜事。

           

图丨北林成为首批进驻雄安的高校,为构建“一校两区”新发展格局奠定决定性基础。

北京交通大学在2021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到,学校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契机,积极主动在雄安新区谋划新的办学空间。

5月,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一行前往雄安新区考察。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在座谈会上表示,将对北京交通大学在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选址和有关保障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仅仅一个月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挂牌成立“雄安校区建设办公室”,负责对接教育部和雄安新区相关工作,并组织设计雄安校区建设与发展规划。

           

图 |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与河北省委常委张国华会谈

雄安高教,最大黑马

“一些在京高校要搬去雄安新区已经传了好几年,但始终没有落地,对于一些高校吸引人才、稳定师资、延揽优秀生源都有影响。现在看来已经形成了明确的政策,让大家有了比较稳定的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

对于雄安新区来讲,这是一座未来之城,毫无疑问应该是一个未来的高教之城。如果有一批跟它的功能匹配,能够真正扎根的高校,对于雄安新区城市功能的优化、提升会有非常大的作用”。

千年大计,必作于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细微变化,犹如星星之火,正慢慢在雄安蔓延,在不远的将来,它们必将形成燎原之势!

【来源:青塔,转载请注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