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开幕,500多公益项目在线喊话湖北人一块做好事

时间:2022-05-20 16:51:20 来源:网络 点击:0

5月20日-5月22日, 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正式启动,这是继“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后,腾讯公益支持的又一场地域公益嘉年华,也是继2020年战疫支援湖北后,双方的又一次公益联动。

此次活动以“数字公益引领慈善新篇 人人参与共建大爱湖北”为主题,共上线500多个公益项目,在活动期3天内,每天10点起,爱心网友均可通过腾讯公益小程序进行捐赠和参与行为公益,获得随机配捐。

在预热期推出的“一块走”和“爱心券”也广受欢迎:湖北数字公益节“一块走”5月9日上线当天,就有10万湖北人开启“暴走”模式,更有湖北当地企业结合地域特色提供福利,参与线下一块走打卡,还有机会获潜江小龙虾券、麻城水饺券。

公益节由湖北省民政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红十字会指导,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三家联合主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简称腾讯基金会)、腾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长江云公益提供特别支持。

4000万资源支持,500个项目喊话湖北人做好事

作为数字公益节特别支持方,腾讯基金会与湖北合作已久。

2020年,在疫情最为胶着的时期,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设立15亿抗疫基金,支援湖北一线。

2021年3月,腾讯基金会又捐赠5000万元,助力湖北省在150个社区实施“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化解“疫后综合症”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前后,一系列支持湖北战疫和疫后重建的行动,加速了公益数字化在湖北的加速发展。本届数字公益节则进一步将互联网公益理念普及至更小的社会单元,通过帮助公益机构使用数字化工具,带动更多湖北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

5月17日,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启动仪式上,副省长杨云彦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

此次数字公益节共上线超过500个在筹公益项目,涵盖了乡村振兴、教育助学、生态保护、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如湖北省慈善总会的“幸福家园”项目围绕乡村发展、基层治理需求,为公益类项目匹配更精准的资源和服务;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希望工程1对1助学”30余年帮助54万余人次的学生继续学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心脏骤停救在身边”项目帮助抓住“黄金四分钟”,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腾讯基金会共提供2000万元配捐资金、1500万元广告金和500万元企业公益激励等资源,用互联网公益和公益数字化能力,从配捐、玩法、传播等纬度支持这些公益项目获得更广泛关注和参与,倡导更多爱心人士一块做好事。

多时、多地、多场景,“地域场”打造“接地气”的公益新玩法

湖北数字公益节”,是腾讯公益继99公益日之后的一大模式创新。

“我们希望能因地制宜、充分结合区域特色,在各地政府的指导下,创新衍生出多时、多地、多场景、多主题的公益日,协助地方行政组织,举办地域公益嘉年华活动,让公益文化普及更下沉、更亲民、更低门槛、更接地气、更强参与。”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从99公益日到地域公益嘉年华,腾讯也在思考,如何让“爆发式”的公益节日,不再聚焦于募捐总额,而是升级为可持续的、细水长流的公益共创。

此次活动在传统配捐模式上更进一步,提供了一整套涵盖数字工具能力、技术产品等资源在内的支持计划,助力当地公益伙伴能力成长和数字化公益生态建设。

在能力建设方面,腾讯公益将提供线上线下数字化公益相关的学习培训机会,并开启新一年的“千百计划”申请。同时,将针对捐赠人的触达与服务,腾讯公益将尝试新的技术产品,让公益伙伴能更好地长期持续运营公益项目,推动“输血式公益”向“造血式公益”转型。

“它是属于湖北人的公益嘉年华。”腾讯公益平台负责人刘琴表示,“我们秉承开放与连接的方向,提供资金,资源,技术来连接各方,培育当地的公益慈善文化,把这个模式走向开放,争取能够让地域自主运营起来,这个是我们的目标。”

60多所院校在线捐步PK,为湖北潇洒走一回

除配捐外,活动更注重与地域特色的结合,通过此次专场活动促进地方公益生态发展,培育可持续且富有地域特点的优质公益项目,营造充满地域特色的公益氛围,让大家有机会解公益、参与公益。

(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用户积极参与捐款)

此次湖北数字公益节氛围浓厚,潜江一块走吃起小龙虾,麻城一块走品起热水饺的同时,腾讯公益也在视频号上发起#为湖北潇洒走一回 活动,吸引了著名主持人李小萌、十点读书总编雅君、时尚奶奶等众多博主“走起来”。活动中,他们不仅是传播公益的媒体人,更是亲身参与的公益人,他们所组建的捐步小队也迅速获得了粉丝们的响应,纷纷冲上捐步活动的榜首。“湖北公益好事官”宋轶向粉丝和大众们发出了#为湖北潇洒走一回 的邀请,湖北60多所院校也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线上捐步小队,你追我赶在线PK,用每一步助力湖北的数字公益事业。

从最初的互联网筹款,到中国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的“99公益日”,再到如今的地域公益嘉年华,腾讯公益始终秉持着一个信念——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