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逆龄!研究发现八子补肾胶囊可改善动物DNA甲基化年龄

时间:2022-07-05 15:59:23 来源:网络 点击:0

鲁网7月5日讯 “我们可以阻止自己衰老吗?”这是Science《科学》发布的全世界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之一,也是生命科学领域关注和探讨的热点。6月27日,在2022中国大健康产业(乌镇)论坛上,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衰老研究平台负责人侯云龙,分享了抗衰老新研究思路:通过中医药补肾填精干预,改善DNA甲基化年龄,从而实现延缓衰老的目的。

成功逆龄!研究发现八子补肾胶囊可改善动物DNA甲基化年龄

据介绍,侯云龙及其研究团队发现,通过持续给药八子补肾两个月,能将60周龄的衰老小鼠(相当于人的50岁)逆转至40周龄(相当于人的37岁)。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我国首个运用中药改善甲基化年龄的复方药物研究,相关研究正在上海瑞金医院开展,将于近期披露前期成果。

“甲基化水平预测生理年龄是国际公认的最权威评价方法之一”,侯云龙介绍,衰老是一个按照生命周期逐渐发生发展的过程,引发原因涉及多种因素,随着年龄增加,人体的生物基因组甲基化水平会发生改变,进而影响各基因的表达,呈现衰老表现。衰老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衰老过程中迸发出来的一系列疾病,比如肿瘤、心脏病、血管动脉粥样硬化、骨质疏松,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病变。因此,一般会选择多途径多靶点的治疗。而中药恰好具有整体调治的特点,不管是小分子药物还是复方药物,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较广范围的作用。中医药对抗衰老的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有丰富的经典名方提供研究参考的理论依据。

因此,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2020年以岭药业建立了国内首个衰老研究与抗衰老药物研发平台,利用现有的系统生物学理论阐释脉络学说及气络学说在脑衰老、血管衰老、骨骼衰老等多系统衰老的理论依据和指导价值,对于推动对于衰老的系统认知以及可干预靶点的发现,并最终实现治疗衰老相关疾病的创新药物研发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侯云龙指出,“平台目前运转良好,包括针对创新中药‘八子补肾胶囊’在系统衰老方面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已经发表SCI收录文章4篇,从补肾精抗衰老角度,阐释了八子补肾胶囊在维持干细胞增殖以及衰老疾病如绝经期骨质疏松、动脉粥样硬化中的治疗作用”。

《国际疾病法典(2018)》中明确指出衰老被看作为一种可以治疗的疾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科研院所参与其中,探寻抗衰老药物研究。目前,针对抗衰老,国际上也提出了近十种从病理、生理学等不同角度进行的机制机理研究。

“此前的主流观点大多认为,衰老像一类我们熟知的还没有明确病因的疾病,比如阿尔茨海默症等,因为不知道病因,所以没有办法从真正意义上对它进行干预,”在侯云龙看来,“现在医学界已经调整了对衰老本身研究的方向,转而开始关注与衰老相关的一些疾病,通过寻找与衰老有关的标志物,调控标志物以达到抗衰老的目的。”

未来,随着抗衰老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八子补肾为代表的抗衰中成药市场前景广阔。侯云龙表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为生物医药的发展持续注入动力,为延缓过早衰老提供新的药物选择,填补基于从抗衰老因素治疗系统性疾病的药物治疗空白,提高国民健康寿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