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发布供下载

时间:2022-10-12 10:50:42 来源:民政部网站 点击:0

为进一步加大地图市场监管力度,同时更好地满足社会各方对以行政区域界线为主的地图基础地理信息的需求,近期,经北京市民政局与北京市规划委共同研究,决定对去年两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的“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进行更新,在原有18幅图基础上再新增12幅图,并于8月29日在市民政局网站(www.bjmzj.gov.cn)和市规划委网站(www.bjghw.gov.cn)上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供社会用户免费下载使用。

去年5月,依据《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和《北京市测绘条例》有关规定,两部门曾联合向社会发布了包括全市域1∶25万、1∶50万、1∶80万、1∶100万4个比例尺和城近郊区1∶9万、1∶12万、1∶18万、1∶25万、1∶36万5个比例尺共18幅图的系列比例尺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这也是全国首例以系列比例尺标准样图形式发布各级界线基础地理底图。此次发布增加的12幅图为全市域1∶80万、1∶100万2个比例尺10幅图和城近郊区1∶25万比例尺2幅图。更新后,“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增加到30幅图,将基本满足社会各方对行政区域界线基础信息的需求与利用。

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发布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北   京   市   民   政   局

关于发布2021版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

基础地理底图的通告

 

为规范我市各类地图中行政区域界线的画法,保证地图标绘的我市各级行政区域界线走向、政区名称及办公驻地位置的准确性,满足地图编制单位和社会公众的需求,依据《北京市测绘条例》和《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们组织修编了“2021版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现予发布,并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2021版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系列共计52幅。

(一)北京全市域的对开、4开、8开和16开4个版本的彩色样图各1幅、单色样图各1幅,共计8幅。

(二)北京市中心城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海淀区)的对开、4开、8开、16开和32开5个版本的彩色样图各1幅、单色样图各1幅,共计10幅。

(三)北京市十六个区8开版本的彩色样图和单色样图各1幅,共计32幅。

(四)首都功能核心区图(西城区、东城区)8开版本的彩色样图和单色样图各1幅,共计2幅。

本底图以行政区域界线、政区名称及办公驻地为表示主题,另外表示了水系、主要铁路和道路、居民地和公园绿地等地理要素。2021版底图在2020版基础上修改新增行政区域界线及驻地,新增新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及国家干线公路,满足北京市各区地图的表达和使用需求。本版系列底图是编制我市各种地图的底图依据,也可作为公众获取相关地理信息用途使用。底图格式为JPG和PDF。

二、“2021版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免费向各界提供使用,可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ghzrzyw.beijing.gov.cn)、市民政局网站(mzj.beijing.gov.cn)和“天地图·北京”(beijing.tianditu.gov.cn)上下载。

三、本图不作为调解边界纠纷的依据。

特此通告。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北京市民政局

                                               2022年9月28日

下载地址

北京市民政局下载地址:http://mzj.beijing.gov.cn/col/col7290/index.html

天地图北京下载地址:https://beijing.tianditu.gov.cn/bzd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