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时间:2022-12-22 16:47:12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琳琳

自今年入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F.7在全国日益猖獗,它隐匿性强、潜伏期短,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还有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无肺炎表现,多在一周后恢复,而本轮疫情大多数是这类无症状感染者。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好病毒呢?

一、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1、非必要不去疫情所在的高风险地区。

2、建议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里休息。

3、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4、按时参加核酸检测。

二、注意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1、建议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活动,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置或N95口罩。

2、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三、健康监测与就医

1、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2、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应根据病情,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检查。

四、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习惯

1、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2、注意营养,适度运动,增强免疫力。

3、去医院就诊时需购买一些预防的中成药,中成药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作用很大,尤其是家中有老人的,免疫力低下的群体,家庭应该常备“连花清瘟”以备不时之需。

让我们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用信心构筑起“长效疫苗”。相信在明年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可以摘下口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