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快速公交线路运行明细表

时间:2013-01-27 00:53:58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快速公交系统介绍

北京快速公交系统(英语:Beijing Bus Rapid Transit,亦称北京BRT)是中国最早的快速公交系统(BRT),自2004年12月25日开始试运营,2005年12月30日起正式启动。系统包括专用车站和快速公交专用车道。目前共有7条线路(4条主线及3条支线)正在运营,其中1号线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快速公交在北京的运营,对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的状况起到了较大作用,并逐渐成为北京轨道交通的有力辅助手段。

北京快速公交运营线路

北京快速公交目前有四条主线在运营中。

北京快速公交1号线

北京快速公交1线,也称“南中轴线快速公交”,于2005年12月30日全线开通,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也是北京BRT目前最为繁忙的一条线路。线路自德茂庄起始,至前门终止,德茂庄5:00-22:30 前门5:30-23:00,贯穿南中轴路。1号线目前有着占绝大部线路的专用路权以及交通信号优先权,所以运营速度比常规公交车要快出一倍。快速公交1号线将大兴区与市区紧密地联系起来。

北京快速公交2号线

北京快速公交2号线于2008年7月31日开通,主线自杨闸发车至朝阳门,杨闸5:00-23:00 朝阳门5:00-23:00,经停19站。区间车,自杨闸发车至东大桥东站,杨闸5:15-22:25 东大桥5:52-23:02,经停20站。车站装有屏蔽门,采用与轨道交通类似的管理方法,但2号线并没有全线的专用路权。2号线最初拟采用大容量无轨电车作为运行车辆,但实际运营中仍采用了同1号线基本相同的单铰接客车。2号线的作用主要是方便通州区市民进入市区,并将地铁10号线与地铁2号线连接起来。

北京快速公交2号线支线

为了更加方便通州市民的出行,北京市公交集团在快速公交2号线基础上,开辟了“快速公交2号线支线”。2号线支线于2009年8月26日开通,全程共27公里,设26站,武夷花园5:00-23:00 朝阳门5:00-23:00。支线从朝阳门到杨闸环岛后继续向东行驶,上京哈高速后到达通州武夷花园小区。2号线支线开通后,周边公交线路也进行了调整,以提高路网利用率。

北京快速公交3号线

北京快速公交3号线,相对1号线称为“北中轴线快速公交”,于2008年7月20日开通,是北京的第二条快速公交线路。3号线主线由安定门发往宏福苑小区西,设22站,线长22.95公里,安定门5:00-23:00 宏福苑小区西5:00-23:00;区间车由安定门开往温都水城,设22站,线长21.85公里,安定门6:00-23:00 温都水城5:00-22:00。受道路交通条件的限制,线路从安定门至科荟路这一段,与普通公交混行。五环路以外,即科荟路至平西王府段则进入中央封闭式专用道。快速公交连接北京地铁2号线、北京地铁5号线和北京地铁13号线。

北京快速公交3号线支线

为了更加方便昌平区市民的出行,北京市公交集团在快速公交3号线基础上,开辟了“快速公交3号线支线”,安定门东站<->天通北苑,安定门东站5:00-23:00 天通北苑5:00-23:00。3号线支线与2号线支线于2009年8月26日同日开通。支线安定门至立水桥段与主线相同,在东小口进入天通北苑居住区。

北京快速公交4号线

北京快速公交4线于2012年12月30日正式上路运营,主线由阜成门发往龙泉西公交场站,线路全长25.5公里,主线设有19个站。白堆子站与北京地铁9号线接驳,阜成门站与北京地铁2号线接驳。四条快速公交全部开通后,由北京市区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出行,均有便捷的快速公交线路服务。

北京快速公交4号线支线

由地铁海淀五路居站发往龙泉西公交场站,线路全长21.83公里,共设有16个站;终点站地铁海淀五路居站与北京地铁6号线接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