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免费开放博物馆名单已拟定 将于近期公布

时间:2011-08-10 14:50:26 来源:网络 点击:0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北京市第一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名单已经拟定,将于近日公布并开始免费开放。据了解,重点文物建筑和遗址类博物馆将不在免费开放之列。市文物局、财政局昨天 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关于“免费开放博物馆”建议的办理情况,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免费开放的博物院将尽量减少内部单独收费项目。

目前在北京市注册的博物馆共有143家,其中中央所属的38家,市属的69家,民办的24家,另有部分已停办或暂停办。市文物局目前已从市、区 属博物馆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部分博物馆,还另外推荐了一些博物馆,列入免费开放名单,其中包括一些有承载能力的文物和遗址类博物馆。除了个别正在装修的单 位将延迟开发,上述博物馆将于近日开始免费开放。

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昨天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建议办理情况时表示,免费开放后的博物馆将尽量减少内部的单独收费项目,对耳机导览、影视放映等数量有限的服务设施将制定相对低廉的价格。

孔繁峙还提出,目前已列入免费开放名单的博物馆设施条件参差不齐:几乎所有博物馆的停车位都不够,有的大型博物馆只有2名保安,有的公厕数量太 少,有的连存包的地方都没有,这些都难以满足免费开放后的需求。为此,市文物局正在申请为这些博物馆各设立一个警卫班,增加工作人员编制,同时呼吁观众文 明参观。鉴于博物馆现在的硬件条件,唐西兰等人大代表建议,在列入免费开放名单之前,要对博物馆抓紧建设,符合免费开放的条件后再分批开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