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三家店明清古商业街将恢复

时间:2008-04-15 15:16:45 来源:新华网 点击:0

保留7处文物古迹,汇集60多家老字号

明清时期繁华的门头沟三家店古商街将恢复昔日景象。根据门头沟区日前出台的详细修复规划,这条历经百年风貌尚存的老街将成为汇集60多家老字号的步行商业街。

三家店地处永定河出山口,曾经是商贾云集的繁华渡口,也是通往山西、陕西、内蒙古的商道起点。明清时期,这条"三里长街"上聚集了200多家商号,其中有字号的就有60多家,天利煤厂、西永成羊肉馆、太和兴杂货铺都是当时在京城出了名的商铺,甚至因为有"洋人"来做生意,这条街上还开过一家咖啡馆。

难得的是,三家店古商街历经数百年,至今仍较为完整地保留着明清风貌。在这条长1480米的街上,保存着龙王庙、铁锚寺等7处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7株百年以上古槐,还有200余处古宅院落。这些四合院建筑里留存着刻有大量精美砖雕、木雕的门廊、拴马石、影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记者近日来到三家店村实地走访,这条曾经繁华的古街早已失去了商贸聚集地的功能,成为当地村民的居住区。

据了解,门头沟区已对恢复三家店古商街作出详细规划,并已取得初步立项批复。这条古街将在"整旧如旧"的修复原则下,成为一条旅游步行街。根据规划,整条步行街全部青石板铺就,自东向西分为三个功能区:东部"商业文化区",利用现有商铺恢复曾经在这条街上名噪一时的60多家老字号,同时出售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中部"怀古浏览区",改造山西会馆前原有的社戏广场,恢复古戏台,展现京西古幡乐、太平鼓,蹦蹦戏等民俗文化;西部"市井文化体验区"中的琉璃工坊、钻石加工店、陶瓷店等可以让游客现场参与制作。(记者闫雪静 通讯员刘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