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水立方信息大全

时间:2013-03-18 15:07:41 来源:网络 点击:0

北京水立方介绍:

“水立方”外膜远观起来就像一个个水分子按照不规则方式排列起来,3000多个这样的“水泡泡”交融在一起,形成了这座游泳中心的美丽外表。

“水立方”这个名字意指“水的立方体”,是设计者们集体讨论后确定的名字,极恰当地表现了这座游泳场馆的特征。2003年7月29日,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方案正式确定为现在的“水立方”设计方案。该方案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公司、澳大利亚ARUP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设计,设计体现出[H2O]3(“水立方”)的设计理念。“水立方”名字灵感来源于“一个方盒子”、许多“水泡泡”和许多“水分子”。当时,一个英文名“水的立方体”(Water Cube)既表达了方形的,又与水相关,经过大家的深思熟虑后,确定了“水立方”这一简洁明了的名字。

与主场馆“鸟巢”的设计相比,“水立方”体现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方形的游泳中心与圆形的国家体育场一起体现了“天圆地方”的理念,同时方形在中国传统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北京就是方形网格的城市格局,所有的民宅、故宫、四合院都是方形。所以“水立方”被设计成方形也反映了中国传统建筑格局。

国家游泳中心又被称为“水立方”(Water Cube),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2003年12月24开工,预计在2007年10月竣工验收。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国家游泳中心规划建设用地629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00-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0平方米,长宽高分别为 177m × 177m × 30m.目前已经收到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万多港澳台侨同胞的捐款8亿多元人民币,其中郑裕彤、郑家纯父子及属下企业曾捐赠五千万元人民币。

投资:约为10.2亿

建筑面积(㎡):79532平方米

座席数:永久座席为4000个,2000个可拆除的,临时性座席11000个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

残奥会期间的用途: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

业主单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单位:中建设计联合体

总包单位:中建一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用途: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可容纳观众坐席17000座,其中永久观众坐席为6000座,奥运会期间增设临时性座位11000个(赛后将拆除)。赛后将建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中心。

水立方膜结构介绍:

“水立方”外层膜结构采用ETFE材料,质地轻巧,但强度却超乎想象,充气后可经得住汽车轧过去;膜的延展性非常好,耐火性、耐热性都很明显。它可以拉到本身的三到四倍长都不会断裂,燃点在715度以上才能烧成一个窟窿,但是不扩散,也没有烟,也没有燃烧物掉下去。

自洁:膜结构表面基本上不沾灰尘。除了遇上沙尘暴等极端天气,一般情况下,自然降水足以使之清洁如新。

节能:3000多个半透明的气枕可以使整个游泳中心的绝大部分区域日间不需点灯,进入室内的光线是最柔和的。

隔热保温:仅在控温方面,膜结构就能帮助“水立方”节省30%的电力。

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大面积使用ETFE的全封闭体育场馆。

会呼吸的“水立方”

“水立方”的屋顶有自然排风的风机,两层膜结构的中间底下开口也有,等于有8个自然通风口,空气进来,通过屋顶的空腔出去,这样就把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

外层膜结构所需的所有气枕均需通过三次检查后才能成为“水立方”的一分子。第一步检查是在加工厂,主要对膜材料的材料检查、热荷检查和外观质量检查。第二步是监理会在施工现场对整个气枕的外观质量进行复查,复查合格后才同意安装。最后一步是监理工程师在安装过程中对气枕的外观质量、固定、气枕的室高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检查。

宛若星辰的“镀点”

参观过国家游泳中心的人不难发现,阳光下的“水立方”有很多闪闪“发光”的亮点,宛若星辰散落在水立方的表面。这些亮点就是镀点。

镀点是功能性镀点。通过镀点,膜结构变成光和热的过滤器,需要的进来,不需要的返回去。镀点改变光线的方向,将多余的光线和热量挡在场馆之外,从而保证了酷热天气时“水立方”不会成为巨大的“温室浴场”。

节水省电的“水立方”

“水立方”屋顶有3万平方米,雨水可100%的收集。它有一套雨水收集系统,一年收集的雨水量相当于100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膜结构等相关技术使自然光能得到充分利用,现在平均每天9.9小时使用自然光,省电效果显著。

北京水立方乘车路线:

公交参考路线:运通113,386,407,656,737,740,753,804,827,939,944,983等到北辰桥西或者510,839到国家体育馆(Bus stop Beichen-qiaoxi)

地铁参考路线:离地铁最进的是奥体中心站,推荐三种乘车路线

直达方案 乘坐奥运专线可以直达。

换乘方案一 乘座10号线,在熊猫环岛站换乘奥运专线可以到达。

换乘方案二 乘座5号线,在北市城东路站换乘10号线,在熊猫环岛站换乘奥运专线可以到达。

驾车参考路线

1.(从该中心—西直门桥):北四环—健翔桥—马甸桥—德胜门桥—积水潭桥—西直门桥

2.(从该中心—东直门桥):北四环—安慧桥—安贞桥—安定门桥—雍和宫桥—小街桥—东直门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