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北京将再添20处免费公园

时间:2011-08-14 12:13:40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0

包括5处城市休闲公园、5处滨河森林公园、10处郊野公园

“今年,本市城乡又将建成20处大型公园绿地,并且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在3月1日召开的2011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上,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杨志华透露了这一消息。

20处公园均是新建公园,其中5处分布在中心城区,5处分布在郊区新城,另有10处分布在城乡结合部,总面积超过4000公顷。

中心城区可绿化的面积不多,总体绿量不足。2011年,园林部门将采取拆迁建绿、拆违还绿、回收代征绿地等多种形式从水泥森林里“挤”出绿地,拓展城市的绿色空间。在绿地比较集中的地方,园林部门将建设5处城市休闲公园。这5处公园分别是朝阳北小河休闲公园,丰台玉芳休闲公园、科丰休闲公园、石榴庄休闲公园,以及石景山阜成路休闲公园。5处休闲公园总面积300公顷,公园内除了设置优美的绿化景观、园林小品外,还会配置相应的健身游乐设施,满足市民的娱乐需求。

在四环和五环之间的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建设2011年继续推进。朝阳、丰台和昌平三区的城乡结合部将建成10处郊野公园,总面积367公顷。10处郊野公园包括朝阳区平房体育公园、蒋台郊野公园二期;丰台榆树庄郊野公园、和义郊野公园;昌平半塔郊野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二期等,预计这10处郊野公园将在“十一”前竣工,并向市民敞开怀抱。

在郊区新城,11个滨河森林公园建设正全面推进,2011年年内将完成总工程量的80%,建成公园3500公顷。其中,通州、平谷、大兴、密云和房山5处新城的滨河森林公园将在2011年年内完成建设,率先和市民见面。

此外,在大型绿化工程方面,2011年本市还将推进永定河生态走廊“五园一带”、雁栖湖生态示范区、昌平未来科技城北部公园和南中轴森林公园建设;启动1至2处水系绿廊建设,实现滨水绿线环绕家园。各区县也将见缝插针,新增多处绿地。如朝阳区将对地铁15号线体育公园站和望京西站实施绿化,石景山将在苹果园交通枢纽新建绿地,地铁房山线周边也将进行大规模的绿化建设。

预计2011年全年本市将新增城市绿地1100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45.6%,市民人均享有的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15.3平方米。

三镇试点“一镇一园” 农民家门逛公园

2011年,本市将在门头沟斋堂镇、大兴采育镇、顺义高丽营镇启动“一镇一园”试点,农民不出本镇,也能逛精品公园。

过去,公园建设主要集中在城区,郊区少,山区更少。农民若要逛大型公园、精品公园就得进城,路上来回折腾得大半天时间。

北京在“十二五”规划里明确提出,要让“公园下乡,森林进城”。其中“公园下乡”,就是要加大乡镇的公园绿地建设力度,让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到逛公园的乐趣。

作为首批试点,门头沟斋堂镇、大兴采育镇和顺义高丽营镇2011年将启动“一镇一园”建设。试点建设的公园,从设计到施工,都将向城市公园建设标准看齐,体现较高的园林绿化水准。

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在各乡镇因地制宜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对于有条件的乡镇,将不仅仅局限于建设一两个公园,而是着力于整个地区的绿化水平提升,使其达到园林小城镇的标准。(王海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