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29家星级酒店6月起将重评星级

时间:2011-08-14 12:13:31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0

北京从今年6月开始,全市729家星级酒店将全部重新“评星”。昨天(9日),北京旅游标准化大会召开,首次公布了“一日游”、“北京人家”、旅店业用纺织品、星级饭店服务四个旅游服务新标准。

“一日游”不得擅自改路线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出台的《“一日游”服务质量要求》是北京地区首次出台“一日游”行业标准。该要求明确规定,旅行社和游客签订的“一日游”合同中应明确约定旅游用车、旅游线路、用餐标准和餐馆、购物安排如购物场所和购物次数等。

“一日游”销售人员应统一着装,佩戴胸卡。导游不得擅自揽客、改变游览路线,不得擅自提价或临时加价,不应诱导或强迫游客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外参观或购物,应保证景区游览时间符合合同约定。此外,旅行社接到投诉后,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查清情况并将处理结果通报投诉者。

而对于游客反映强烈的“一日游”购物问题,该要求规定,游客下车前,导游员要告知游客购物停留时间和有关购物的注意事项,提醒游客索要和保存购物发票。同时规定,导游员不应向购物商店索取佣金,不应向游客推销假冒伪劣商品,不应向商店或游客索要商品。

不过,该要求中的规定多为“不应”,对于这些明显“底气不足”的规定,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该要求作为行业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性的法律效应。

五星酒店毛巾洗涤120次必换

市旅游委最新发布的《旅店业用纺织品标准》,对星级酒店、社会旅馆及民俗接待户等其他住宿接待场所内使用的纺织用品做了严格要求。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对于旅店业使用纺织品出台的行业标准。

该标准对各个等级的星级酒店所用的被套、枕套、床单等床上用品的品质进行了详细规定,其中二星级以下饭店的床单等应为白色,全棉或含棉量不低于50%,出现不能洗净的污损或洗涤次数超过150次的应进行更新。五星级饭店的毛巾、浴巾、床上用品等纺织品不得出现变形和色差,洗涤次数达到120次的应予以更换。

据酒店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市旅游委目前颁布的新标准来看,大部分星级酒店基本都已经达到了该标准的要求,“应该不会出现酒店大规模更换毛巾、床品等纺织品的局面。”

此外,今年下半年市旅游委将开始着手制定包括经济型酒店、温泉度假酒店等在内的十大旅游行业新标准。其中,经济型酒店标准的制定将填补该行业一直没有标准规范的空白。 (记者 姜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