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鲜为人知的火山遗迹

时间:2013-01-30 03:33: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0

火山是地下深处的高温岩浆及其有关的气体、碎屑从地壳中喷出而形成的,具有特殊形态的地质结构。在北京地区有多处火山遗迹景观。

据地质学家考察考证,北京地区在若干亿年以前,是一片海洋,后来大海底部地壳突起,并逐渐形成了山和山前的一片平原。在许多年之前北京曾有过多处火山,并留下一些火山爆发后的遗迹和相关地名。

三羊古火山位于平谷区熊儿寨乡境内,为15亿年前古火山爆发留下众多火山喷发后的遗迹,且类型丰富,是北京地区珍稀度较高,极具观赏价值和科普价值的古火山资源,也是北京乃至全国最古老的火山之一。其中有火山喷气孔、火山褶皱,两个中心式古火山管道,火山岩浆喷发孔虽经风雨剥蚀,仍保留着完整性与典型性。这一奇观已开辟为三羊古火山风景区,通过多条大小裂谷、大嶂谷、大峡谷,展现众多奇山怪石绝壁景观。

黄松峪古火山口和梨树沟古火山口地处平谷区东部,与三羊古火山一样,也是15亿年前古火山爆发留下众多火山喷发后的遗迹。黄松峪古火山口仅露出一部分,是一座海底喷溢后留下的火山口。梨树沟古火山口露出最好,火山口由火山角砾岩组成,主要成分为火山岩、石英砂岩等。在地貌上呈现为周围高中间低的负地貌类型,易于识别观赏。如今以这两处火山遗迹建成了“黄松峪地质公园”,由火山口遗迹和周边人文景观组成了一幅幅原始古朴、雄伟粗犷、神奇秀丽的天然画卷。

门头沟沿河城火山口遗迹,坐落在沿河城一带,是形态清晰的古火山口,虽然规模不大,平地上见到的火山口面不足一平方公里,略呈椭圆形。口内低凹,但中心部突出一个“石墩”,叫岩塞,是火山的末期产物。据《门头沟地质概况》载:“门头沟境内在白垩纪时代经历了大规模的火山活动,发生过多次火山喷发,百花山系、九龙山系、南大岭都是火山岩,中生代中后期曾经发生过三次大规模火山喷发。”

京郊还有两个称“火焰山”的地方,一处在西南的房山区,海拔1000米。大约在二百万年以前,此处曾发生火山爆发,冒出强烈的火焰,使这里的岩石都熔化成浆,“火焰山”因此而得名。此地所产石料最有名的是花岗岩,石质坚硬,可作为建筑物基石。另一座火焰山位于延庆县城东40多公里,主峰海拔1141米。山顶曾是一个火山口,远古的时候曾爆发过火焰,故名“火焰山”。又因山上有磷、硫、铜等矿物质,可制作火药,也叫“火药山”。 这一带山高谷深,面积阔大,植被丰茂,环境幽静,风光壮丽,已辟为“火药山自然风景区”。

海淀区有两个与火山有关的地名:“红山”和“红山头”。“红山”南距颐和园一公里,因山石多为红色得名,又称“红石山”。《日下旧闻考》有“红石山在青龙桥东迤北”的记载。其主峰之西的山口称“红山口”。据传远古时这里曾有火山爆发,所以山上的岩石多呈红褐色,周边的土也多为红褐色的。“红山头”位于香山南麓,山上的泥土多为红褐色,当地盛传,这里是一个死火山口,远古时曾爆发过,山上的泥土多为红褐色且耐火性很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