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茅山年底进京推介,“镇山四宝”将揭神秘面纱

时间:2014-12-26 12:14:29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4年11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新晋5A的9家景区名录,江苏句容茅山景区赫然在列,这也是句容市政府自2008年提出打造茅山5A景区的目标以来,整整6年后终于如愿以偿。这对于江苏句容茅山景区、茅山道院甚至是每一个茅山人来说,都是2015年元旦前夕得到的最好的一份新年礼物。

紧锣密鼓策划进京推介

在得到晋升5A景区消息后不久,茅山景区就迅速做出了反应,据了解,茅山计划在2014年12月底在北京召开5A新闻发布暨旅游产品推介会,从而以5A景区创建成功为契机,迅速开始北方旅游市场的拓展工作。而此次进京举办推介会,也是江苏句容茅山景区历史上的突破——首次在北方地区策划举办旅游推介会。

短时间内迅速在从未踏足过的市场区域内召开旅游推介会,对于茅山景区上下来说,是值得庆贺的市场开拓,自然也是压力巨大的头等大事。茅山景区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让北京乃至北方市场的游客受众,对于新晋的5A茅山景区能有更多的了解和兴趣。据景区营销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推介会,除了要通过一系列的策划全方位的展示茅山景区独特的旅游资源,也致力于让北京的游客深入的了解茅山独有的道教文化和红色文化。所以在整个活动的设置上,力求新颖有创意,加入更多的体验内容。除了传统的推介形式之外,还会通过独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山道教音乐现场表演让参会嘉宾感受茅山的特别之处,同时,“碑前放鞭炮空中响军号”的茅山一绝也会通过视频和音频的完美结合立体展现在北京游客的面前。然而最让人能直观的感受茅山传承千年的道教文化精髓的,莫过于此次茅山“镇山四宝”的出山了。

“镇山四宝”将揭神秘面纱

江苏句容茅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名山,是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素有“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的美誉。从相传东汉茅氏三兄弟在此修道成仙开始,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可以说,道教文化是茅山旅游文化的核心,而最能代表茅山道教文化传承的就是这“镇山四宝”。

相传宋哲宗赵煦的昭慈圣献孟后,因误吞银针终日戚戚,投药无效,御药院苏圭被鞫。后由皇后姊推荐,诏茅山道士刘混康治愈,宋哲宗遂赐《辽王诗简》一卷、景震玉靶剑一口、《上清大洞券策简词》十二卷轴、《上清大洞秘录》十二卷轴、玉印、玉圭、呵砚、玉符等八件珍宝,作为镇山之宝。前四宝在历代兵祸中丢失,后四种珍宝今藏于九霄万福宫。

玉印、玉圭、呵砚、玉符这四宝传至今日,历经千年,一直被茅山奉为“镇山之器”,除了在文革时期出于保护原因曾经短暂收藏在南京博物馆之外,自新中国成立之后这“镇山四宝”就再未出过茅山。此次茅山5A景区创建成功,进京推介茅山旅游,茅山道院也打破惯例携此四宝进京,一是为了祝贺茅山景区荣升国家5A旅游景区,二也是为了让北京的游客能够近距离的观赏珍宝,同时了解茅山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据茅山道院介绍,此次“镇山四宝”进京,不但会在推介会上展示给与会嘉宾,同时茅山道院院长也会在现场向与会嘉宾介绍“镇山四宝”的奇妙之处。

倾力而出只为一炮打响

此次江苏句容茅山景区在2014年底举办的北京旅游推介会,可谓倾力而出,不但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教音乐班底全部带到北京,还将“镇山四宝”带到北京展示并迎接5A牌匾,就是为了能够在2015年的春季旅游市场上拔得头筹,率先吸引北京乃至北方游客的关注,引起出游兴趣,从而在2015年的春季旅游市场上占得先机。据景区营销部工作人员介绍,在积极筹划推介会的同时,茅山景区还在旅行社渠道建设方面与国内传统三大旅行社之一的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意向,预计将在2015年4月开通北京至茅山的旅游专列,从而结束茅山景区自建立以来北方无专列到茅山的历史。而北京的游客在2015年伊始就可以通过北京当地的旅行社渠道报名参团,直通茅山感受真正的道教文化和神奇的红色旅游文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