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旅行新目的地悄然崛起,张家口秘境追踪

时间:2019-08-13 14:20:26 来源:网络 点击:0

2022年冬奥会转眼就到,在北京后花园的张家口正加快推动冰雪、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建设,草原天路323.9公里全线贯通,奥伦达、老掌沟越野营地、德胜新村田园综合体、十三号文创旅游村、清河影视基地、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特色项目投入运营。这两天,我跟随来自京津冀及山东、河南等地的朋友们,行走张库大道黄金旅游线,畅游塞北明珠大好河山,触摸“草原丝绸之路”的沧桑之变,领略山谷幽明、满目绿意的生态美景,感受工业文明与乡野村居的和谐之美。

张家口市地处河北省西北部,是冀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连接京津、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自然资源富集,四季分明,风景秀美。从塞外重镇张家口大境门外西沟出发至蒙古国乌兰巴托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的张库大道,是一条兴盛了数百年的国际商道,全长1400多公里,有“北方丝绸之路”之称。它始于明,盛于清,衰于民国,被誉为“草原丝绸之路”和“草原茶叶之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影响以及历史地位。

两天的时间里,我们深度感受了奥伦达海坨山谷、铭悦乡居小镇、赤城文旅集散中心、桥东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桥西清河影视基地、檀邑溪谷文化园等旅行地,感受颇深。

触摸沧桑之美——张库大道:见证百年茶道往昔繁华

张库大道作为草原丝绸之路上中华文化向外传播的桥梁与纽带,同时也为张家口留下了悠远厚重的古商道文化。在岁月的长河中,张库大道的兴盛成就了张家口。如今,这条见证了张家口悠远历史的百年商道也映照出了张家口的沧桑巨变。张家口深度挖掘张库大道内在文化价值,全方位展示这条古老商道的无限风情、提升品牌影响力。

位于张库古商道上的桥西区檀邑溪谷文化园,内建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其中展览收藏1800多件文物,分为《千年茶路》、《商道春秋》、《商埠辉煌》、《记忆乡愁》四个部分,完整记录了张库大道的兴衰历程。透过文物的展示拉开了历史的长河,置身其中感受百年前张库商道的兴起与繁荣。

在檀邑溪谷文化园,依山而建的独栋木屋让人悦目怡心,在青翠山林感受远离尘嚣的静美;荷花餐厅通过设计将“幽、静、雅、美”融入整栋建筑,细节之处尽显格调;六栋禅修建筑群顺山势而建,囊括了丰富的休闲体验,从布景到小品展示出来的禅意文化,有让人回归自然本真的魔力。历史的厚重奠定了张家口的文化底蕴,结合当代禅意养生趋势为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我们展示当下张库大道的悠闲风韵。

如果说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是本回忆录,那么桥西清河影视基地就是历史再现。电视剧《张库大道》就是在此地取景拍摄,旅发大会闭幕式也在这里举行。

在闭幕式上观看了影视剧《张库大道》片花,在短短十几分钟的片花中,我们看到了张库大道的兴衰,看到了张库大道上张家口人民顽强的精神意志。在闭幕式的演出中,我们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回到百年前:驼铃叮咚鸣响在耳畔,茶香似在空气中飘逸,形形色色的商贾穿梭来往……清河影视基地主要建设各个时期及国内外风格各异的建筑,拍摄场景近百个,还原了当年张库大道的繁华与兴盛。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综合管网、停车场(游客、剧组各一个)、展厅、游客服务中心、配套设备间、绿化等。未来清河影视基地将做好项目场景的建设,打造京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为完善的影视基地。

感受贴心之美——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引入智慧服务理念

张家口市通过优化布局、整合文旅资源、创新业态等方式,着力丰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新产品、新供给,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高品质智慧化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

赤城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是集游客服务、展览展示、会议发布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服务中心。中心借助多媒体技术,通过多重感官体验的方式,提供线路指导、信息咨询、文化体验、讲解宣传等智慧服务,多方位展现赤城全域旅游特色,景区智慧化的实现,提高了赤城文化旅游集散中心的接待能力,为游客提供更完善、更优质的服务。

桥东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按照城市中心会客厅建设理念、为城市公共空间融入现代科技元素,配置第三卫生间、公共WIFI、手机充电站、LED显示屏、无障碍通道、公共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特别是全园的智能监控安防系统、智能广播路灯系统、智能步道人脸识别系统、上网行为安全管理系统等智慧城市技术广泛运用,打造全市首座“智慧公园”。

张家口旅游服务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大大提高了公共设施服务民生的能力,使得百姓能够更公平的享受到优质贴心的服务。

激发创意之美——桥东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力与美的碰撞

桥东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是张家口市首个融工业文化、奥运文化和现代艺术为一体的大型公共城市休闲空间。这座公园里无处不凝结着城市建设者的汗水和智慧。

公园以弃用铁轨为主轴,整体呈“人”字形,既与百年前詹天佑在修建京张铁路时著名的“人”字形铁路线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又贯穿全园,园区以这种方式将京张铁路精神融入其中,成为献给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最真挚的礼物。

张家口桥东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保留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工业烙印的机车、龙门吊等工业遗迹,建筑规模宏大,通过景观塑造将工业力量融入到园区展示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桥东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展示张家口工业化发展历程。

结合冬奥会筹办、体育之城创建,公园充分利用原有资源,融入奥运文化元素,将一个个工业载体变为文化符号,在这里工业力量与文化之美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利用废旧水塔改造而来的“小蛮腰”状奥运灯光塔、钢架结构的奥运五色树。奥林匹克健身区,真冰冰场、五彩迎宾通道与彩色智能健身步道等区域,通过奥运元素营造出了浓郁的奥运氛围,也向世界展示张家口市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底气和信心。

分享百姓心里美——铭悦乡居小镇:精准扶贫搭上旅游“快车”

张家口深挖旅游项目内涵,凭借精准定位,为当地扶贫开发提供产业支持,通过旅游开发拉动村民就业,整合提升旅游沿线旅游资源,形成产业集聚之效,促进乡村h振兴。

铭悦乡居小镇建设庭院式民宿酒店300套,配套农业旅游、休闲娱乐设施,可同时容纳1000人住宿就餐。项目采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村民和村集体享有项目资产所有权,可解决100余名当地村民就业,并吸纳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企业分红,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张家口依托全市64个A级景区带动效益,积极推广“景区带村、景区带户、安排就业”等多种旅游扶贫模式,优先让贫困群众参与景区建设,优先让贫困群众参与景区服务,优先保障贫困群众自主创业,优先让贫困群众从景区发展中获益,着力激发贫困农户动力,实现稳定增收,有效脱贫,做到旅游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共赢。

张家口将持续提升草原旅游和张库大道品牌影响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智慧化高品质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全国驰名旅游品牌。同时,张家口诚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来张洽谈,共谋城市发展新格局,共商旅游发展新思路,共建美丽宜居新城市,共享生态建设新成果。

长城脚下、古道路上,到处都是慕名张家口而来的游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