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旧车淘汰补贴政策力度更大

时间:2012-12-25 16:28:14 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0

今天下午,本市将发布新一轮的老旧车淘汰更新政策。记者了解到,明年,老旧车淘汰更新补贴政策将继续,并且补贴力度拟比现行政策还要大一些。

近日,何先生想把自己开了6年的威驰置换为一辆更好的车,在看新车的时候,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催促何先生赶紧置换车,因为政府和企业的补贴就到今年年底。

何先生把车开到花乡汽车交易市场,没想到光在四环花乡出口就堵了半小时,好不容易把车挪到市场门口,整个过户通道排了几百米的队伍,“这不都是为赶上淘汰更新政策的‘末班车’嘛。”车场工作人员说道。

据悉,自本市出台老旧车淘汰更新政策之后,两年间本市已累计淘汰老旧车51.5万辆,提前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提出的淘汰40万辆任务。

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近520万辆,老旧机动车对空气污染“拖累”极大。 据环保局统计,目前使用8年以上的机动车虽然只占全市机动车20%以上,但污染排放量却占到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0%以上。

为此,明年本市将继续鼓励淘汰老旧机动车。

现有政策 淘汰更新享双“补贴”

2009年,本市率先启动黄标车“退出”机制;2011年,本市启动老旧机动车淘汰,政策将持续至2012年12月31日。

现行淘汰更新政策中,对淘汰老旧机动车的车主将发放政府补助,车主在更换新车时,以企业奖励凭证冲抵车款方式获得企业奖励。

比如报废车龄在6至8年的大型载客汽车,先获政府奖励1.45万元;随后购置新车为奔驰E300L,再获企业奖励的1.5万元冲抵车款,则最终能省2.95万元。(记者 白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