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评选“当代十大建筑”

时间:2009-04-03 11:58:56 来源:新华网 点击:0

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了“鸟巢”“水立方”及国家大剧院等一批新颖、独特的建筑作品。从31日起,北京市将通过市民和专家投票的方式,选出“北京当代十大建筑”。

北京曾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评选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在内的50年代十大建筑,成为当时古老北京城的地标。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又先后选出了当时的北京十大建筑。

“北京当代十大建筑”评选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荀永利表示,进入2000年,特别是北京申奥成功后,北京的城市建设进入大规模高速发展时期。众多全球知名建筑师云集北京,参与北京城市建设的设计和施工,伴随着各种建筑作品的拔地而起,北京城几乎成了一座“世界建筑博物馆”。

荀永利说,“评选‘北京当代十大建筑’旨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彰显北京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树立北京国际大都市的良好形象,增加北京市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参评建筑必须是在2000年至2008年竣工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工程。目前符合标准入选的建筑有10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北京奥林匹克公园(B区)奥运村、中华世纪坛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