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习俗

时间:2013-03-20 16:43:35 来源:网络 点击:0

清明节的习俗

清明节的习俗有很多,非常的富有情趣,除了老百姓在清明节非常讲究的扫墓,踏春之外,清明节的习俗还有插柳、放风筝、蹴鞠、植树、打马球等等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

下面就来一一介绍一下清明节的习俗活动:

清明节的习俗之扫墓

中华民族是以孝为先的民族,清明节的习俗当然也少不了扫墓这一项。清明节扫墓,是为了寄托对先人的追思之情。清明节的扫墓习俗在《帝京景物略》、《清通礼》等上面都有所记载。

清明节的习俗之踏青

清明节的时候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所以踏青又被称作春游。在中国的中小学校里,每年春天学校都会组织同学们进行春游活动,在活动中认识了解大自然,还能促进同学们之间情感的交流。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这个习惯——清明节的习俗之踏青。

清明节的习俗之蹴鞠

蹴鞠这项活动在古代一度风行一时,但是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的足球。

清明节的习俗之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在这个时期人们所喜爱的活动。现在人们不仅在白天放风筝,在夜间也能看见风筝在天空中翱翔的身影了。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象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

清明节的习俗之植树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植树有百利而无一害,净化空气,固定土壤,美化环境,到了夏天的时候,这些春天种下的树苗已经长成苍天大树,为人们带去了一片片清凉的绿荫。

以上简要介绍了一下清明节的习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