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全“免费书店”开到北京

时间:2012-08-29 15:50:29 来源:网络 点击:0

在提供海南红树林度假世界200平米商铺给独立书店免费开店后,昨日今典集团的老板张宝全表示,将扩大免费书店面积,北京的22院艺术街、今日家园、今典花园都有可申请的项目。

导演何平报名“何爷书店”

8月16日,张宝全通过微博表示,为支持实体书店,全国所有红树林度假世界凡客房在1000至5000间的,将提供200平米商铺,免费提供给中国书店商开书店。

据记者了解,申请开店者多是个人,这超出了张宝全的预料。“此次报名中60%是个人,甚至文化名人,他们的开店分案独具人文特色,著名导演何平报了个‘何爷书店’,不仅卖电影方面书籍,每周会有一个导演或编剧的交流会。”据记者了解,《新周刊》创办人孙冕要求做丽江红树林的书店店长。

开店方案需在本月底前提交

根据张宝全的计划,在云南大理、丽江、广州从化、杭州、无锡、都江堰的红树林独家世界中,只要客房数量达1000至5000间的地方都将为实体书店商提供免费开书店的机会。有兴趣的人需要将开店方案在8月31日发到指定邮箱。

“全国连锁的红树林提供给书店商开实体书店的场地永远免费,但每次签约有一定时间限制,一般为3至5年,目的是要保证书店大家喜欢,如果开得不好,到期后就可能被更好的书店替代,我们希望免租金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书店体验。”

传统书店受网络低价冲击

中国图书发行历经近20年改革,2003年5月1日图书零售市场才开放,2004年12月1日图书批发市场全面开放,随后两年时间,中国民营的图书卖场猛增,经营十万种图书以上规模的书店在全国达到百余家。然而,在网络书店的低价冲击、数字阅读以及物业费不断上涨的三重压力之下,独立书店经营大都陷入窘境。

“目前书店倒闭的原因表面上看是房租太高,实际上是新的科技发展带来新的图书销售方式,但实体书店承载了很多以前买书看书的生活记忆,书店消失等于消失了我们以前泡书店的生活方式。”张宝全表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