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名流在京城老字号饭馆的趣事儿

时间:2013-01-26 00:32:20 来源:网络 点击:0

编者按:基辛格怎样称赞东来顺的肉片?馄饨侯的生意被谁带火了?张恨水又在哪里写下大作《啼笑因缘》?马连良鸭子如何得名?周恩来特意带陈老总去吃鸿宾楼的哪道菜?

说起京城老字号饭馆的发家史,或一波三折,或一鸣惊人,都道尽了老北京的岁月沧桑……重翻历史,不难发现,很多老字号饭馆也因名人雅士们的时常光顾而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今天小编就来爆个料,晒一晒中外名流在京城老字号饭馆发生的那些秘闻趣事儿。

1、烤肉宛

北京经营烤肉的餐馆数烤肉宛的字号最老,创建于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至今已有320多年历史。烤肉宛现位于西城区宣武门内大街,最初为一名姓宛的回民在宣武门一带推车卖牛羊肉。其第二代在车上安置了烤肉炙子,卖起了烤牛肉。直到其第三代才购置了铺面,从此座店经营,专营烤牛肉和牛、羊肉包子。张大千、梅兰芳、马连良等艺术大师均为这里的常客。

齐白石为烤肉宛杜撰“烤”字

单是“烤肉宛”三个字的牌匾就有一段典故。那是上世纪四十年代末的一天,一位名叫唐友诗的记者请齐白石老人去烤肉宛品尝烤肉。齐老笑着说:“我的牙齿,哪里嚼得动?”记者说:“正因为让您嚼得动,才请您”,随后又补充一句,“那肉嫩得跟豆腐似的。”齐老便拿起手杖,一道去了。果然,烤肉独特风味,白石老人赞不绝口。烤肉宛趁兴向齐老求字,齐老答应。

饭罢,二人一起来到手帕胡同唐记者的家,拿出宣纸便提笔作书。没想到,齐老只写了一个钟鼎体的“烤”字,写完之后,突然停笔,稍加思索,又在下面缀了一行小字:“钟鼎本无此烤字。此是齐璜(齐白石老人原名)杜撰”。写毕掷笔大笑,兴冲冲地走了。这个“烤”字后经装裱后挂在烤肉宛店堂里。白石老人走后,大家欣赏齐老的题字笔力遒劲,连连赞叹,但是只有一个“烤”字,能不能算匾?也有人出主意,不如仿其笔锋,添上“肉宛”两字,成为一块匾。后来认为那样不妥,就用这一个字,挂在墙上,当做“烤肉宛”的牌匾。

1946年,齐白石老人已是八十六岁高寿,烤肉宛再次向老人求字。白石老人便写了“清真烤肉宛”牌匾。同时画《梅花图》并题诗:“步寒松柏同精健,知是无生热血多。”此后,八十八岁寿日又画寿桃送烤肉宛,画中题字:“仁者多寿。”可见,白石老人与烤肉宛之情深。

2、东来顺

老字号“东来顺”,始建于1903年,创始人是位名叫丁德山的回民。1903年,他在东安市场里摆摊出售羊肉杂面和荞麦面切糕,后又增添了贴饼子和粥。由于生意日渐兴隆,便取“来自京东,一切顺利”的意思,正式挂起东来顺粥摊的招牌。1914年,东来顺增添了爆、烤、涮羊肉和炒菜,同时更名为东来顺羊肉馆。丁德山高薪挖来前门外正阳楼饭庄的一位名厨帮工传艺,使东来顺的羊肉刀工精湛,切出后铺在青花瓷盘里,盘上的花纹透过肉片隐约可见。

基辛格赞东来顺肉片:“是花朵一样的精美工艺品”

说起来,“东来顺”还在中国外交史上成就了一段佳话。上世纪,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华,邓小平同志在东来顺宴请基辛格,他称赞东来顺的肉片“是花朵一样的精美工艺品”,可见刀工精湛。

自此,慕名而来的外宾越来越多,有的面对精致的筵席照像留念之后还舍不得下箸;有的饭后离去又来信谆谆致意;更有的外宾或使节启程来我国之前先打电报到东来顺订座。在一定意义上来说,东来顺已成为国家的一个外事活动场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