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即将开幕

时间:2013-04-18 21:26:51 来源:网络 点击:0

2013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将开幕 8作献演 公益同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清凡):2013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将于4月29日开幕,在一个月里,将有舞剧《水语》、音乐剧《张爱玲》、话剧《hi,米克》等8部关爱女性、关注家庭文化的舞台作品轮番上演。而戏剧节的配套公益项目“女人林”也将同期启动,组委会将拿出部分票款用于保护高黎贡地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优良的生态环境。

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创立于2011年,是中国第一个以女性为关注对象的“国际戏剧节”。其影响力和规模逐年扩大。华语女作家严歌苓、戏剧女导演田沁鑫、文化学者戴锦华受邀成为本届戏剧节的艺术顾问。今年参演剧目也都可谓是制作精良的用心之作。除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艺术团队参演外,还得到韩国、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响应和支持。在17日举行的戏剧节新闻发布会上,更有舞蹈家高艳津子、著名演员蔡明、胡军纷纷亮相捧场,他们极大的肯定了女性戏剧节的关怀性和艺术性。享誉国际的舞蹈家、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说:“当我们去创作去表达的时候,多源自于我们生命性的自然性的(认知),也许缺乏细节性的认识。当女性戏剧节这个活动产生以后,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相聚的机会。如果我们作品互不相见的话,我们女人之间得不到相互的交流。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就是,它对我们的思想、情感和内在的认识是一次照见。所以要感谢这次活动的主办者,谢谢你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2013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以“爱的仪式”为主题,自4月29日起的一个月里,将有8部关爱女性、关注家庭文化的舞台作品轮番上演。在《云南印象》中多次代替杨丽萍演出的舞蹈家颜荷将带来舞蹈剧场《水语》,讲述水即是人心的禅理;奥地利舞蹈家则将在《仙境的谎言》中,带观众来一场世界从起源到毁灭的时空穿越之旅;音乐剧《张爱玲》充分展现30年代的老上海旗袍风,用复古的演绎诠释张爱玲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改编自百老汇经典作品的话剧《何惧良辰梦醒处》剖析女性在婚姻生活中的困惑和挣扎,并向曾在电影版中有过精彩表演的女星伊丽莎白?泰勒致敬;充满浓浓温情的话剧《Hi,米克》用一只狗的一生,向观众诉说陪伴的重要性;魔幻互动剧《外星人来啦!》则为母亲和小朋友们提供一个“亲子时间”;另外还有两部戏曲作品《情问三叠》和《梅兰芳华》,将一展中国古典艺术的魅力。

2013北京国际女性戏剧节创始人、戏剧导演李景田说,戏剧最有魅力的就是它的仪式感,而戏剧节主题“爱的仪式”更像是一种呼唤、一种口号。她说:“戏剧最有魅力的就是它的仪式感,‘爱的仪式’它像是一种呼唤、一种口号,倡导女性朋友能够用一种认真而隆重的方式对待生活和周遭事情。但现在社会上浮躁气浓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女性戏剧节的方式,让人们认识到我们可以换一种角度看待自己的生活。同时把艺术带来的美好感觉蔓延到生活的各个角落。”

本届戏剧节,除了8部好剧带来的30场展演之外,还安排了艺术工作坊、都市女性生活论坛、戏剧映像、慈善酒会等多项活动。国际女性戏剧节组委会还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了“保护高黎贡山之女人林项目”。倡议观众使用正规渠道购票,组委会将拿出部分票款在高黎贡地区种植“女人林”,保护那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同时,戏剧节还将举办打工子弟学生走进剧场活动。5月5日,将免费赠送魔幻互动剧《外星人来啦!》的演出票给北京燕京小天鹅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邀请他们和妈妈一起走进剧场来看戏,共同享受快乐的剧场时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