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蹴球】冰蹴球挑战赛展示老北京冬季传统

时间:2017-01-13 15:26:07 来源:网络 点击:0

首届北京市冰蹴球挑战赛日前在青年湖户外冰场激情开踢,来自北京市16个区的40支队伍、160余名选手在小小的冰面上摩拳擦掌、激烈比拼。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薇,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公园管理处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陆萍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届冰蹴球挑战赛由北京市体育局指导,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承办。北京市民族传统体协冰蹴球项目负责人石悦介绍,冰蹴球项目老少皆宜,玩法上动静结合,规则简洁明确,很是新颖,是一项健身与娱乐相结合的冰上运动项目。

数九寒冬,天寒地冻,青年湖户外冰场气温已降至零下10摄氏度,但运动员的热情却丝毫未减,比赛现场精彩纷呈。由于大多数参赛队队员都经过专业指导,双方实力接近,比赛中出现了多场一分险胜,有的甚至还要加罚点球决出胜负。

据了解,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冰蹴球作为2022年北京申冬奥宣传项目,在北京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在北京市社体中心和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扶持下取得了空前发展。王薇介绍,北京申冬奥的成功,为冰蹴球这一北京民族传统冰上运动注入了激情和活力,在几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北京冰蹴球延续了迅猛的发展势头,其中冰蹴球培训实现了全市16个区的全覆盖,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冰蹴球项目中,不仅为北京的冬日增添了活力,更展示了北京人传承经典,引领时尚的风貌,让老北京的冰上运动永不衰竭,让北京的冰雪活动精彩纷呈。

王薇说,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开始挖掘、整理、打造冰蹴球项目。2015年,这个项目得到了市体育局、市民委的大力支持,开始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今年北京市社体中心主办、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负责培训了16个区的社体指导员,先后进行了10场、每场100人左右的培训班。目前,北京市社区的民族体育干部都已具备了冰蹴球的技能,项目在各个区实现了全面开花,已经可以大范围开展赛事活动了。

王薇介绍,冰蹴球所占用的场地比较小,参与者比较容易学、练,对于条件不一的各个社区来说也非常容易实施,“冬季,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就铺设一个很小的冰面开展,而在非冬季,我们可以用水磨石地面和各种仿冰面实现冰上运动效果,可以说,全年都可以开展这项运动。”

首届北京市冰蹴球挑战赛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王薇说,这是在经过了大范围的培训后,希望通过比赛让大家熟练掌握技能,对规则更加熟悉。她透露,目前有关方面希望经过几年的发展,争取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向全世界朋友展示这项老北京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同时,在2022年前,有关方面还将继续挖掘一些传统的冰上项目,例如冰上陀螺、冰上射箭、冰上推铁环等等。

颜纳新表示,冰蹴球是老北京一项传统的、民族的冬季项目,近年来有关方面大力推广这项民族活动,在挖掘、整理、推广上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经初见成效。他说,“对于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来说,我们觉得还需要在大众冰雪项目上做更多的推广、普及工作,作为大众冰雪的一个很好的项目,冰蹴球将是我们未来推广的重点项目之一。”颜纳新介绍,目前北京正在进行的第三届大众冰雪季的系列活动中,也将会开展很多冰上的项目和游戏,如冰球、冰壶、短道速滑等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