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邻居》“北漂”视角看京城

时间:2017-02-07 15:40:31 来源:网络 点击:0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小说《北京时间》由老舍文学奖得主荆永鸣创作,被称为“最具暖色的外地人在京奋斗史”。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话剧《北京邻居》正在排练中,并将于3月3日至12日在朝阳9剧场上演。

《北京邻居》由傅玲编剧,北京人艺导演唐烨执导。剧中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外埠来京的“候鸟”(漂泊者)和胡同里的“留鸟”(老住民)同住在一个大杂院里发生的悲喜故事,有人情义气,也有无奈与阵痛。作为一部京味儿话剧,该剧的舞台将充满浓郁的京腔京韵。舞台上将原汁原味地呈现出老北京的样貌,如煤堆、白菜堆、小卖部、烧饼车、鸽哨等胡同生活细节都将一一展示。不过与一般的京味儿话剧不同,这部戏是以外来者的视角,观察揣摩最具文化烙印的北京人,同时又以平民百姓的身份,表现“刘作家”、“赵公安”、“海师傅”等一众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除了导演唐烨来自人艺,该剧的演员阵容也云集一批人艺演员,闫巍、邹健、李劲峰、朱少鹏等人都是经过人艺多年历练的中青年骨干演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