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尚读:引爆北京春季阅读

时间:2017-05-05 16:35:44 来源:网络 点击:0

诵读小站里正在诵读的读者。

参加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的读者。邓伟 摄

    写有“阅读行走看世界”标语的5辆黑色流动图书车,在世界读书日一大早,从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出发,奔赴北京图书大厦、西城历代帝王庙、大兴文化活动中心、丰台万达广场、海淀政府大院等地,开启世界读书日一天的征程;50个阅读空间联合展开的阅读马拉松挑战,号召读者完成一次公共空间的私人阅读;由几十位名人录制的“阅读,加我一个”通过电台传达到全北京各个角落……

    今年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开展的4月23日全城尚读活动,用16区全民阅读启动仪式、阅读马拉松、36场重点活动、300多场阅读活动渲染出北京浓厚的阅读氛围,正如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在参加北京阅读季的活动时说的,“通过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通过全年21项主题活动,通过持续深化‘阅读+我’行动计划,邀请和发动每一位市民一起读书、爱书,能体验和分享阅读的快乐,将北京变成一座阅读之城。”

    全北京联动 力推全民阅读

    随着政府由“倡导”全民阅读转变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2017年,北京市16区制定了主题鲜明的全民阅读方案,并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各区的全民阅读启动仪式。作为北京核心功能区的西城区,在今年的书香西城启动仪式暨“阅读春天”活动中发布第一个区级《北京市西城区“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推广规划》;海淀区今年创新推出“文化行走 悦读海淀”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海淀区特色文化地标,并面向全区开展“阅读大使”征选活动,结合阅读者年度阅读表现,选拔2017名阅读大使;朝阳区“阅读行走12小时”将阅读与行走创新结合;房山区继续“诵读之乡”传统活动的开展等。

    北京市16区的全民阅读活动全部通过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纳入到北京阅读季的活动序列中来,并利用各区资源优势,创新阅读推广模式,将阅读工作深耕于城市公共生活的每个角落,也将构建书香社会落到了实处。

    阅读马拉松 联结社会力量

    4月23日,一场24小时的阅读马拉松活动在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海淀分店开启。27岁的河南女孩袁士芳一大早9点就赶来参加当天诵读的活动。热爱阅读的她在这里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张佩佩,“我当时正跟一个朋友聊着一本书,她就跑过来跟我聊了起来。”张佩佩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爽朗地说道。阅读让两个素未平生的人成为相见恨晚的知己。

    这是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活动的其中一场活动。通过北京阅读季平台的召集,全北京50多家阅读空间,近万人报名参加了今年的2017北京阅读马拉松活动。参与阅读马拉松的读者们首先要领取一本“阅读护照”,登记自己开始阅读的时间和书目,就可以开始阅读挑战。其中,成人读者要坚持阅读6小时、3—8岁的儿童要坚持阅读1小时以上、9—18岁青少年要坚持阅读3小时以上。

    从活动结束所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感受到参与读者高涨的热情。其中,顺义区青少年阅读协会参与人数3000人以上,得到证书的2000人,活动时长10小时;皮卡少儿中英文图书馆参与阅读马拉松人数113人,其中62人获得证书,时长8小时;而由中信书店参与的阅读马拉松活动则在北京、大连、深圳、厦门、郑州等地同时举办,将阅读带动了各个地方……

    “四个北京”项目 创变阅读价值

    在全城尚读活动的当天,北京阅读季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活动——“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项目(以下简称四个北京)。据北京阅读季相关活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在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领导下,立足北京,面向北京在校青少年群体和其他特殊青少年群体,以不同角度的阅读推荐,不同主题的游学推荐,不同形式的分享活动,通过多层次、多角度深入感受北京历史变迁和今日创新发展的不同风貌。

    “‘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项目以阅读为切入点,对应‘阅读+行走+分享’的思路,是在北京阅读季六位一体平台上开发的开放性产品体系,充分体现了北京阅读季联结与创变的成果。”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旨在引导在校青少年等读者群体深入认识北京文化,感受北京发展;并通过阅读、行走等多种形式,拉近广大青少年群体与生活其中的北京城之间的联系,增强他们对北京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弘扬北京精神,激发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读者们对北京的热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