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报》记者安娜看北京:一座古老与现代完美交融的都市

时间:2017-05-23 16:37:57 来源:网络 点击:0

图片默认标题

《俄罗斯报》远东分社记者安娜·邦达连科正在仔细观看唐卡。摄影:金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曹晓晨 章文君):5月20日晚,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以及我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共同主办的2017“丝路中国名人行”活动北京段的行程划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来自《俄罗斯报》远东分社的记者安娜·邦达连科对此次北京文化行连连称赞。她表示,北京在文创领域的发展,值得俄罗斯学习借鉴。

由于工作的缘故,安娜曾多次到过中国。1996年至今,差不多来中国有15次之多,但北京这是第二次来。她说,第一次来的时候由于工作匆忙,没有走访很多的地方。但这一次的北京之旅,给安娜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短短四天的时间里,她参观了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感受到了北京最“现代”的一面,同时,还游览了故宫、长城、前门大街,近距离体验了北京最“古老”的一面。她说,“这次北京之行最精彩的是,北京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热爱丝毫没有改变。北京是一个完美地融合了‘现代’与‘古老’的城市。”

在谈到与俄罗斯在文创产业上的对比时,安娜表示,参观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中心,让她印象十分深刻。刚看到“文化创意产业”这个术语时,安娜表示不能十分理解。听工作人员介绍,“文化创意产业”包括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产业”这个概念本身就让她觉得很震撼。在俄罗斯也有文化艺术、广电、出版、旅游等等产业,但是目前并没有把这些产业统一起来。而且,北京在文创领域发展方面的理念具有创新性的,这点值得学习借鉴。

     安娜认为,中俄两国作为友邻,近年来各领域交往频繁,合作成果丰硕。目前的双边关系水平和友好交流态势已经非常好。安娜说,如果说还需要一些具体的建议的话,她来自远东,希望北京及中国其他的城市,能够与俄罗斯远东城市之间开展旅游合作,并十分看好这一前景。相对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远东距离中国更近,对中国游客来说更加便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