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门大街的第N次转型(图)

时间:2017-06-01 15:53:17 来源:网络 点击:0

① 前门大街上,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④ 前门大街即将变身非遗博览园。

② 将北京首店开在前门大街的H&M,已经找不到开业初的高人气,并且关掉近半的营业面积。

③ 唐人坊的绢人栩栩如生,深受游客欢迎。

开栏的话 街区是城市的基础单元,每个城市都有独具特色的代表性街区。这条街可能是老街也有可能是新街;有的很大很有名,有的小巧但独具韵味;有的是历史文化留存,有的是当代发展创造。街区烙刻着城市的印记,记录着城市的肌理。让我们透过一条街,阅读一座城。

北京有一条著名的商业街,它就是位于天安门广场南侧的前门大街。这里自明代开始就形成了一条繁华的商街,曾经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许多老字号在此诞生。这里是老北京传统风貌、史迹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集中融汇了老北京的建筑文化、商贾文化、市井文化、会馆文化、梨园文化,底蕴深厚。

2008年改造重新开街后的前门大街,似乎在不停变换着模样。近几年,前门大街以两年一变的速度不断尝试不同定位的业态。从最初定位“世界名牌的聚集地”,到随后吸引大批老字号企业进驻强化特有的文化印记,2013年提出向“文化体验式消费”转型,未久,还没完成转型的前门大街又一次向外界传递出将定位变为非遗博览园的消息。不断地变化、转型,却依然没有解决商户大量撤离的问题。

前门大街今天的现状,诚然有房租昂贵、定位模糊等原因,但缺乏个性与特点、同质化严重、缺乏科学规划也是不争的事实,而过度的商业开发也模糊了这里的文化内核。作为北京文化(13.930, -0.67, -4.59%)与商业的双重符号,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让前门大街的定位、发展、管理变得十分复杂和艰难,管理者也一直在努力摸索“文化”与“商业”之间的平衡点,再一次的转型能否给这里带来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