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2万平米垃圾坑变身休闲广场

时间:2017-06-30 15:02:15 来源:网络 点击:0

昨日,金盏乡,市民在新建的金盏文化休闲广场散步,此前该地是一个垃圾坑。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2.67万平米低级次产业正在疏解,2万平米的垃圾坑被填平建成免费休闲广场……

金盏乡在朝阳区43个街乡中面积最大,占全区的十分之一强,仅绿化面积就达28平方公里。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疏解、绿化的同时,将打造温榆河畔健康休闲旅游区,主打生态旅游。

今年,金盏乡计划疏解各类低级次产业、拆除违法建设等建筑47万平米。相关负责人介绍,共涉及出租大院2个、低级次市场6个、仓储物流2个、废品回收厂站8个。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34.4万平方米拆除工作。

疏解

腾退温榆河畔出租大院

挖土机轰鸣声中,一间间仓储库房倒地……昨天,在金盏乡的东窑村,一场疏解工程正在进行。

东窑村位于温榆河右岸,此次拆除腾退的两个出租大院和一个存储仓库,总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目前,两个出租大院已拆除完毕,仓库正在拆除中,预计下周将全部清除。

“这个仓库放工程设备,过去总是有拉货的车进进出出,特别影响周边的交通。”附近的居民说,“在仓库周边的大全顺发和周家大院两个出租大院,又聚集了一批汽配、洗车、黑作坊等,环境特别不好。”

脏乱环境将彻底消失。金盏乡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腾退出来的空间将全部用于绿化。

“疏解工作不仅要‘疏’,我们还将重点聚焦在‘提质’和‘增效’两个方面,将‘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和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建设紧密结合,同步规划和统筹,确保我乡的每项工作,都能够惠及百姓。”金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升

垃圾坑上建休闲广场

在金盏乡西村和东村交接处,原有一个大垃圾坑。如今,这里已经面目一新,变成金盏文化休闲广场。广场内树木、绿植、凉亭等一应俱全。

“这个地方我们俗称‘三角坑’,最早是一个鱼坑,鱼坑荒废后,就开始有居民往坑里倒垃圾,最后逐渐形成了一个‘垃圾坑’,到了夏天,气味难闻不说,还滋生了苍蝇蚊虫,特别不卫生。”一位经过这里的老人说,“去年乡里把这个垃圾坑彻底清理了,还建了休闲广场,我和老伴经常来这里遛弯,特别好!”

金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垃圾坑占地2万余平米,去年6月开始启动清理整治工作,整个工期持续半年。清理后的土地除绿化外,将近1万平米土地进行了硬化处理,形成了金盏文化休闲广场,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同时也为附近的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和健身于一体的场所。

■ 看点

打造温榆河畔健康休闲区

金盏乡疏解后的土地,大部分用于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金盏乡绿化面积已达到28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该乡还加强了污水处理厂站的建设,金盏二号、三号、四号污水处理站已经完工,一号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中,并将于7月底完工。

“疏解还绿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金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辖区内的蟹岛绿色生态度假村、金港汽车公园、西坞马术俱乐部、中农春雨休闲农庄、蓝调庄园等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打造以生态旅游为基础的‘温榆河畔健康休闲旅游区’,满足城市人逃避城市污染和快节奏生活方式,渴望回归乡野的心理需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