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称为“四九城”的原因

时间:2020-10-22 20:37:26 来源:网络 点击:0

很多老北京一张嘴,爱用“四九城”这个词称呼北京,而且,“四九城”中的“城”字后面,还要加上重重的儿化音。为什么北京又被称为“四九城”呢?难道是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么?哈哈,肯定不是,这是小编开的玩笑。要想说清楚为何叫“四九城”,就要明白“四”和“九”分别代表什么意思。

“四九城”的“四”

“四”,代表的是皇城的四个城门,分别是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

老北京的天安门

“四九城”的“九”

“九”,代表的是内城的九个城门,分别是正阳门(前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

老北京的正阳门

“里九外七皇城四”

从字面上来讲,“四九城”就是指皇城四个城门和内城九个城门的总代称。在此,多说一句,如果想最全面的概括北京的各个“门”,最完整的说法应该是“里九外七皇城四”,也就是在“四九城”的基础上,加了个“外七”。何为“外七”?“外七”指的是外城的七座城门:广渠门、广安门、左安门、右安门、东便门、西便门、永定门。

老北京的永定门

“四九城”情怀

“四九城”其实就是个概括北京城门的词汇,为何从老北京人的口中说出来,带着浓重的儿化音,透着一股子骄傲呢?因为在旧时候,老北京城不像今天这样按照朝阳、东城、海淀……以区划分,那时候是以城墙划分,因此分为外城、内城、皇城、紫禁城这四个区域。清朝的时候,只有皇亲国戚才能住在内九城,也就是内城、皇城、紫禁城这三个区域。平民和汉人都住在外七城。所以,“四九城”代表的内城区域,同时也代表了身份和地位。所以在老北京,您要是来一句我是四九城的,那可真就透着优越感。

“四九城”示意图

叫着叫着,“四九城”就变成了北京城的代名词,人们也就不在纠结是内城还是外城了,反正“四九城”就等同于北京城。北京人也很喜欢用重重的儿化音管自己的家乡叫“四九城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