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轴”项目启动,腾讯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时间:2021-12-30 14:26:59 来源:网络 点击:0

绵延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历经元、明、清及近现代逾7个世纪历史层级累积,是北京千年古都的文化脊梁,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早在2012年就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北京中轴线的申遗,关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活化和传承,也关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为了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2021年12月29日晚,在北京正阳门箭楼,北京市文物局和腾讯联合发起“数字中轴,点亮文明——北京中轴线申遗‘数字中轴’启动仪式”, 宣布“云上中轴”小程序正式上线,5个小时内就有50多万用户参与其中的“北京中轴线,申遗有我”创意互动,成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人;活动发布了北京中轴线申遗的首个数字形象“北京雨燕”,发行首批北京中轴线纪念版数字藏品9999件,仅一小时就被用户领取完毕。

(“数字中轴,点亮文明”项目启动仪式)

“数字中轴”项目将重点围绕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来展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游戏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知识图谱等新技术和文化内容创意形式,深挖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承。这将有助于提升北京中轴线的国际影响力,助推北京中轴线申遗。

这是腾讯在数字文化领域的一次全新探索。腾讯将整合多项业务和技术,将以“公益捐赠+技术投入”全程参与、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探索文化遗产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模式。

(中轴线的独特文化内涵及其申遗的特殊意义)

北京中轴线北起钟鼓楼,向南经万宁桥、景山、故宫、至永定门,纵贯北京老城南北,全长约 7.8 公里,始建于元代 1267 年,形成、完善于明清及近现代。历经700多年历史的北京中轴线,是中国现存规模最恢宏、保存最完整的城市中轴线。

“北京中轴线是中国理想都城秩序的杰作”,清华大学教授、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说,它见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也见证了改变中国历史发展走向和影响世界格局的重大事件。时至今日,北京中轴线仍在城市发展领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

吕舟认为,北京中轴线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中的三大标准:一是承载了独特的,或者至少是独特的见证,证明依然健在或者已经消失的文化传统或文明;二是某种类型的建筑、建筑艺术或技术的组合以及景观的著名实例,反映人类历史的一个或某些重要阶段;三是直接地或具体地与具有显著的普遍意义的事件或生活传统、观念或信仰、艺术和文学作品联系在一起。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申报规则,符合一条就能申请。

“我们要大力推动中轴线申遗,打造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的标杆,以此为牵引保护北京老城整体格局,彰显平缓开阔、壮美有序的空间秩序。既要注重历史文化,又要注重现代生活,使北京老城焕发新的生机。”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说,期望借助数字之势推动北京中轴线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加强数字展陈建设,用科技手段、数字化技术更好地展示北京中轴线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讲好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故事与现代故事。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说:“中轴线申遗是我们共同圆梦的过程。利用数字技术,让大众对这个事有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享用权,这个过程是无可替代的。”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

(腾讯探索数字文化新模式,聚合多项业务和技术助力中轴线申遗)

作为一家“科技+文化“公司,腾讯在数字文化领域深耕多年。近年来,腾讯与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展开合作,产出了一系列优质项目,促进科技与人文的融合,助推传统文化的活化和传承。

今年4月,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成立,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探索高质量、可持续的实现路径,共享社会价值、增进社会福祉 。目前该事业部已经在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FEW (食物、能源与水)、数字文化、公众应急、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多个领域展开系统探索。

今年 9 月,腾讯与北京市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展开一系列与北京中轴线申遗相关的工作,包括成立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中轴线 IP 强化、中轴线遗产展陈体系建设、中轴线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指数建设等。随后双方开始筹备“数字中轴”项目。

“腾讯将以数字技术能力推动中轴线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探索文化遗产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模式。”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说,希望“数字中轴”项目能够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世界文化遗产从普遍性价值到社会知识的转换,二是让中轴线的历史文化更好的触达社会大众,传播到世界各地,三是实现中轴线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负责人陈菊红)

“为了呈现北京中轴线700多年的历史文化变迁,我们将整合腾讯游戏技术、 AI知识图谱、腾讯地图、区块链、腾讯多媒体实验室等多条线业务资源参与到项目中来”,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数字文化负责人舒展说,游戏技术,包括游戏引擎技术、物理仿真技术、云游戏技术将重点参与数字中轴的数字展陈体系建设;AI知识图谱将为数字中轴打造虚拟导览助手; 腾讯地图将为数字中轴提供特制地图版本;区块链支撑数字藏品体系;腾讯多媒体实验室释放技术参与打造数字中轴线的沉浸式体验,腾讯云和腾讯安全则提供云计算和安全支撑,“希望项目既能直接助力申遗,也能探索出一条数字科技助力文化遗产实现社会价值并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路径。 ”

(发布北京雨燕IP及数字藏品,多元化多层次活化文化遗产)

“数字中轴”项目的建设分成三个部分,包括“北京中轴线数字展陈”、“北京中轴线IP强化”、“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指数”。目前“云上中轴”小程序1.0版本已上线,通过数字化方式在线呈现北京中轴线的文化遗产风貌,展示传播其历史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吸引社会大众互动体验并参与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

北京中轴线数字展陈体系是整个“数字中轴”的重要内容,未来将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专家及社会大众认知、了解并参与中轴线申遗和保护的重要平台。整个展陈体系将由线上数字博物馆和线下数字沉浸展两大模块组成。线上数字博物馆包括“云上中轴小程序”、北京中轴线官方网站,以及中轴线APP三大部分。线下数字沉浸展将将借助数字科技与文化创意内容,打造强互动体验的创意展项,未来将会在19遗产点以及海内外进行巡回展示,向全世界系统介绍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礼制文化、营城理念、建筑设计、营造水平。

“北京中轴线IP强化”着眼于提炼展示北京中轴线文化IP,打造中轴线系列数字形象与IP产品。开放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中轴线IP的文创开发,运用音乐、影视、游戏等多元文化艺术形式,表达并传播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触达社会大众,传播到世界各地。

“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指数”将通过关键数据指标、结果与趋势、重要案例汇编的形式来综合呈现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情况。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进驻北京调研时,“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指数”将帮助他们准确了解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发展情况。同时,这也将为北京中轴线相关的保护发展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实现中轴线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和腾讯联合发布北京中轴线申遗首个数字形象IP——北京雨燕。这个数字形象是选取19个遗产点元素,结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风筝造型,特邀著名插画艺术家乌猫以艺术语言重新创作。基于数字北京雨燕,还衍生了北京中轴线申遗首批纪念版数字藏品,其中用到了腾讯至信链提供的区块链技术。首批9999件数字藏品备受欢迎,上线一小时就被用户领取完毕。

国家一级演员吴刚担任“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人”,以声音出演北京雨燕宣传片。本次项目还上线了“北京中轴线,申遗有我”的线上互动体验创意,上线仅5小时就吸引了50多万用户参与其中,成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助力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