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北京前门大观楼

时间:2022-05-18 21:58:14 来源:网络 点击:0

说到中国电影,大家一定会想到中国的第一部电影,1905年的《定军山》,这部电影是由北京丰泰照相馆老板任庆泰发起,并导演制作的无声电影,主要是录制谭鑫培表演的京剧《定军山》,这部电影是中国第一部电影,也是第一部“原创”放映的电影,距离1896年电影现身于上海,已经过去9年。

这部电影当时在北京前门大观楼熙攘的人群中放映,万人空巷。据说,这次拍摄是任庆泰为谭鑫培60岁生日送的礼物,算是一次“玩票”。

《定军山》万人空巷,按理说这是一次机会,可并没有让任庆泰转行做电影,所以他这次拍摄仅仅是一次“玩票”,这样又过去了17年,中国电影业直到1922年的明星公司成立才真正走向商业化、产业化,电影院里开始有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电影。

中国电影院于1896年从上海开始,中国电影产业化于1922年也从上海开始,整整等了26年。随着1927年,有声电影的诞生,中国电影开始孵化明星,胡蝶、阮玲玉就是这个时期的明星。

《定军山》虽然只是一次“玩票”,但是它标志着中国电影的诞生,现在在大观楼前还悬挂着“中国电影诞生地”的牌子,意义非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