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别忘吃萝卜

时间:2014-08-30 22:50:22 来源:网络 点击:0

俗谚曰:“萝卜就茶,急得大夫满地爬。”从炎热的暑

夏走进清爽的凉秋,“别忘了吃萝卜!”

初秋吃萝卜,一是能祛除盛夏心中的火,排除人体中的有毒杂气;二是能够平肝去郁,清凉明目。

萝卜有许多药用价值,其种子能消食化痰,下气定喘;叶子能止泻;萝卜结子老死的根,叫地枯萝、仙人头,能利尿退肿。民间所说的“萝卜能止咳顺气消食化水”,概缘于此。难得的是萝卜的这类药用效应与茶有着相融之处,入秋吃点萝卜,喝点好茶,对于消除暑期人体中郁积的毒热之气,恢复神清气爽是有医学根据的。“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有一副养生联提到过萝卜与茶共食:“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这位寿高的老先生大概也是好“萝卜就茶”这一口吧?

初秋市场上萝卜的品种日渐增多。那种长得顺溜,大小一致,清脆不辣,水气大,既保持着萝卜的特有味道又无菜水味的萝卜,别顾忌其档次低,需知这样的萝卜在旧时比梨还要贵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