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辣多吃酸 秋天更滋润

时间:2014-08-30 22:50:23 来源:网络 点击:0

秋天天气凉爽、气候干燥,人们在食欲大增的同时,上火、便秘、咽喉疼痛等疾病也不断地找上门来。如何让秋天过得更滋润一些?看完文章也许可以找到答案。

吃酸的是为了抑制肺气

对于秋季的饮食养生,中医有“少辛增酸”的说法。人们一般理解,就是要少吃辣的多吃酸。这种理解是否正确呢?专家说,所谓少辛,就是要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这是因为肺属金,通气于秋,肺气盛于秋,少吃辛味,才能防止肺气太盛。中医认为,肝属木,金克木,即肺气太盛可能损伤肝的功能,所以在秋天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来抑制肺气。

专家认为,从中医学角度讲,秋季是从立秋至立冬3个月的时间,它的特点是天气由热转寒、阳消阴长。所以,秋季养生保健必须遵循“养收”的原则,其中饮食当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多吃清润甘酸的食物。

  • 1
  • 2
--
--